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到禹州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凝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4 16:04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2月3日上午,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到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神垕镇槐树湾村,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凝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副市长汤超参加调研。

  刘门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荒山潜力,大力发展柿子产业,目前已种植尖柿、甜柿等10多个品种4000余亩,2020年累计摘收生柿40多万公斤,生产柿饼4万公斤、柿子醋1万公斤,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集体实现年营业收入460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胡五岳察看了柿树种植基地、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和化验室,并与农业技术人员、村“两委”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刘门村发展特色经济、推动产业振兴的举措和成效。胡五岳勉励他们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标准,培育品牌,拉长链条,扩大市场,打造“百年老店”。村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考虑柿子产业的淡季旺季,有针对性发展其他产业,拓宽群众收入渠道,让群众的腰包更鼓、获得感更强。

  在槐树湾村,胡五岳先后到槐树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杨根成创客空间、三味钧瓷工作室、侯景炎裸烧砂锅工作室、习静民宿等地,详细了解该村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创客创业、打造国际裸烧陶艺村的做法。近年来,槐树湾村依托神垕古镇,借助废弃古村窑洞、民居,吸引国内陶艺家入驻创业,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去年接待游客6.5万余人次,旅游产值为800余万元。胡五岳对此给予肯定,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创作氛围,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陶艺创客基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调研过程中,胡五岳指出,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一盘棋”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根据不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要深入推进科技下乡,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培育一批扎根乡村的“土专家”,以科技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