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安阳市顺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2 14:5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战“疫”无小事,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全力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1月30日,一场未雨绸缪的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安阳市拉开大幕。

  此次演练以汤阴县古贤镇大朱庄村发生聚集性疫情为背景,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启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对古贤镇全镇、白营镇碧桂园小区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包括摸底检测对象、制订检测计划、设置采集点、动员应检人员、调集应急队伍、现场样本采集、样本收集转运、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反馈与处置等。

  “大家保持1米间隔,很快就排到了。”“大爷,采样完就可以戴上口罩了,跟着标识继续向前走。”“来小朋友,张大嘴巴,啊……你真棒!”在古贤镇古贤村核酸检测演练现场,村民们一大早就按照通知错峰前来进行采样。“我们前期组织人员开展检测人群调查摸底和登记,把村民分成10人一组,党员分包小组帮助群众完善二维码登记,还通过广播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应检尽检。”古贤镇古贤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红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采样点现场被划分为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现场采取小批量、高频次的人员组织方式,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参检人员动态,防止出现人群大范围、长时间、密集排队现象,保障采样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检测人员每10人一组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扫码登记等准备工作后,进入采集区进行样本采集。各采样点除安排现场采样外,另安排专门采样小组为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的群众进行上门入户采样。

  9时许,在古贤镇西段村核酸检测演练现场,来自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当天,在该院院长尉建华带领下,包括采集标本人员、检测人员、信息录入人员等20余人参与此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负责古贤镇西段村、李庄村1387人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

  “我们医院参加演练的队伍凌晨5点30分出发,6点15分到达指定核酸采样点,7点准时开始采样,在各部门默契配合下进展非常顺利,采样结束后样本将转运到医院PCR实验室进行检测。”市中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谢文松说。

  据了解,本次演练我市在古贤镇全镇、白营镇碧桂园小区共设置22个采样点。依据检测地人口规模,共调集全市30家医疗机构、1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88支采样检测支队的436名队员参加。其中采样支队65支,队员共340名(包含后备队员25名);实验室检测支队23支,队员共69名;另有样本转运队员27名。早上6时许,各采样点工作人员陆续到达现场,对采样点进行现场消杀。

  当天,22个采样点共完成核酸采样19643人,整个演练过程按照有关的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组织严密、秩序井然、环节紧凑,参与演练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顺利完成了实战演练。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应对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截至1月30日17时8分,19643个样本检测工作全部完成,均为阴性。

  “虽然是演练,但是看到医务人员、各部门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不辞辛苦为百姓保驾护航,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一位参加演练的村民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