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深化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8 17:2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登记、代交水电气暖等费用……办事不出村(社区)、少跑腿,是基层群众的普遍愿望。近日,焦作市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以党建综合体为依托进一步深化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目标是力争全市村级便民服务站今年年底前实现103个帮办、代办事项不出村(社区)办理。

  通知明确,深化村级便民服务站的目的是逐步完善充实服务事项,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事情,增强便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村级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事项包括: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卫生健康服务、农业经济服务、自然资源服务、劳动医疗保障服务、综合治理服务等。

  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将通过试点探索、分阶段推进,主要任务有四项:

  一是充实服务事项,实现更多事项不出村(社区)办理。在各村级便民服务站公布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设立依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期限、办事程序等,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村级便民服务站无法直接办理的,帮办代办员帮助群众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手机APP或者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市)区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二是推行帮办代办制度。线上帮办,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帮办代办员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相关事项;线下帮办,在接受申请人咨询、协助准备齐全材料后,帮办代办人员带领申请人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者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窗口办理业务。

  三是规范办事流程。可以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群众可委托帮办代办人员通过政务服务网、手机APP等渠道帮忙申请办理事项。线下帮办事项,对有帮办需求的群众,当场审查其现有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帮办事项,帮办代办人员带领办理人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窗口;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帮办代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的材料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方便群众补齐材料。

  四是提高服务水平。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村级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人员工作职责、规范帮办代办人员行为、服务态度,对帮办代办人员办件过程中的行为进行监督监管。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