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15名医疗队员28日启程奔赴非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8 17:2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1月28日,焦作市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15名队员将从郑州启程,奔赴非洲执行一年援外医疗任务。1月26日下午,副市长薛志杰、市政协副主席杨吉喜等,为即将踏上援外征程、履行光荣使命的医疗队员送行,祝福他们在不久的将来载誉而归。

  根据我省相关要求,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由焦作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参与组建。该医疗队共有18名队员,其中焦作市选派15人、安阳市选派2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选派1人。

  作为此次援外医疗队的牵头组建单位,焦作市从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焦煤中央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5家三级医院,择优选派1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医疗骨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涵盖神经外科、眼科、心内科、重症科、针灸科等12个专业。

  15名医疗队员已进行了近半年的集中培训和准备工作。培训内容包括语言学习、外交政策和对外援助方针、外事纪律、安全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形势教育、涉外知识和外交礼仪以及非洲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和心理适调等课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点就新冠肺炎防治方面对医疗队员进行了特别培训。

  根据我省的统一部署,1月26日下午,焦作市医疗队员前往郑州集结,做出国前各项准备工作。1月28日,将从郑州启程,踏上援非征程。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北部,地形以高原和平原为主,属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缺医少药、设备落后、条件艰苦。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将在厄立特里亚执行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焦作市希望医疗队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良好的作风、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服务非洲人民,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祖国增光、为焦作添彩,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受援国人民的友谊。焦作市卫生健康部门及相关单位、各医疗队员派出单位将加强领导,保障援外医疗人员在外工作的正常进行,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自1988年焦作市首次派出援外医疗队员以来,先后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派出医疗队员35名,这些队员吃苦耐劳、坚守非洲、无私奉献,以精湛的医术赢得受援国人民的高度赞誉,让我们看到了“医学无国界”的大爱精神,中国援非医疗队不仅是非洲兄弟们健康的守护者、中非友谊的传播者,还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张友好和善的名片,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