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了 河畅了 岸绿了 焦作市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003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8 17:2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河畅、水清、岸绿,家园才美丽,群众才幸福。记者近日获悉,自全面建立河长制以来,焦作市把整治河湖“四乱”作为主要抓手,累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003个,全市河道环境明显改善。

  据统计,2018年以来,焦作市累计清理河道违章建筑55.9万平方米、河道垃圾88.6万方、养殖场711处、河面漂浮物47.3万平方米、阻水林木14.3万棵、河道淤泥17.2万立方米、废弃船舶67艘、网箱7个;取缔黄沁河非法采砂场(点)40个,清理采砂船101只,查处非法采砂、取土90余起,严厉打击了黄河非法采砂水事违法行为。

  在整治河湖“四乱”工作中,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化部署,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发力外,广大基层工作者也付出了巨大艰辛。温县黄河街道位于黄河北岸,在南北宽5公里、东西长10公里的黄河行洪区范围内,“四乱”建筑中多为投资大的工厂和大型养殖场,拆除阻力很大。该街道工作人员迎难而上,与违法分子动真碰硬,做通工作后清理组立即清腾物品并运至指定位置,拆除组指挥机械拆除,安全稳定组确保拆除安全。截至目前,该街道累计拆除各类违建89处,清理建筑垃圾120多处。

  为确保河湖“四乱”真正整治到位,焦作市按照违建问题拆除到位、生态恢复到位、销号验收到位“三步走”的工作方法实施“四乱”问题整治,对于已完成整治的,各县(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逐项销号验收;对于没有达到验收标准的坚决不予验收,确保问题不留“尾巴”。

  下一步,焦作市将深入推进治理河湖“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落实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维护河湖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