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筑牢现代化河南发展之基
——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8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蹄疾步稳。

  为平安河南筑牢安全屏障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平安河南建设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20年,我省刑事案件量、信访量实现双下降;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均创历史新高。

  在非同寻常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雪亮工程”的优势,整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资源,凝聚网格员、社会组织、平安志愿者等力量,走访居民670万户,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办理涉疫企业案件1500起,上门服务企业2.7万次。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三年来,全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299个,李含富涉黑案、王三庆涉黑案被全国扫黑办作为典型案例发布,交出了人民满意的扫黑除恶答卷。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5万多个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调解组织活跃在群众身边,成为矛盾“减压阀”,48.6万余起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全省有4万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托综治中心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站),提供多元化心理服务,构筑预防犯罪、促进和谐稳定的社会心理防线。

  持续深化“一村一警”警务模式,近万名社区民警、4.3万名辅警扎根基层一线,实现村村见警、格格有警。69.7万名志愿者和46.9万名乡村治安巡防队员,如同满天星遍布中原大地的各个角落,群防群治格局愈加巩固。

  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切实解决执行难协作联动方案,全省统一的人员、车辆、不动产网络查控平台建成使用,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2.91万件、结案67.16万件。去年执行到位1366.3亿元,发布失信名单33.1万人次,限制高消费53.9万人次,捍卫了法律尊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凡涉及协调处理产权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政府都要求司法行政部门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涉及重大决策、热点、难点等问题时,还要邀请法律专家现场分析讲解,提出依法解决路径。”驻马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驻马店,遇事找法已成为职能部门规范行政行为的“金科玉律”。2020年,该市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正人必先正己,己正才能正人。近年来,我省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通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率先在全国建立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方位部署推动、按节点加强督导、实景化展示效果、按实效考核评价”。着力发挥行政执法责任制“刚性抓手”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柔性抓手”作用,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外部压力。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点面结合的创建活动,激发内生动力,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压茬开展依法行政考核,通过部署、落实、考核、反馈、整改的工作闭环,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全省法院运用法治方式支持、监督依法行政。2020年,判决行政机关胜诉6373件,裁定准予非诉执行15533件,保障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重大项目和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顺利进行;8333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大量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新收行政诉讼案件10年来首次下降。

  政治生态清朗起来,“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用权严起来,行政权力不再任性,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我省通过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2020年11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河南省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开启新篇章。

  该条例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九项明确的义务性要求和九项禁止性规定,用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系统规定了如何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彰显了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新标识的坚定决心。

  立良法,更要谋善治。没有严格公正的执法司法,就没有法治政府,也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去年7月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清理涉企民商事“积案”248件、刑事“挂案”163件,纠正超标的查封案件40余件,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程序使115家危困企业实现新生,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让群众共享法治建设硕果

  “如何申请法律援助?”“您可以到当地的法律援助机构,登录河南法律服务网或者拨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前不久,在安阳市北关区文博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面对居民咨询的各类法律问题,一台萌萌的智能普法机器人“小宝”给出了专业回答,引得满场赞叹。“小宝”的“大脑”里汇集了5万个法律实体问题,轻松为居民“把脉”法律难题。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水平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一体化建设。先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建设的通知》等,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的要求、建设标准、监督考核等,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智慧赋能,推动司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省公安厅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提升原有289项便民服务实效的基础上,再推出居住证申报等14项网上办理业务。全省法院通过互联网申请立案98万余件,网上交费35万余笔,网上开庭62342场,网上受理调解案件31.8万余件,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解答各类咨询29.63万件……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如今在河南,群众只需要打一个电话、点一下鼠标、到一个中心,就可以享受到触手可及、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群众得到实惠、暖在心头。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推进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省上下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让法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有力支撑。(记者 周青莎 石可欣)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