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出台全省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试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7 16:49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日前,焦作市出台《焦作市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聚焦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为进一步科学精准执法提供了操作标准。据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河南省出台的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是《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在实际操作层面的进一步细化。

  《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等新法新规研究制定,共计30条,对焦作市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申请、外出审批、外出管理、外出销假和检察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一是规范外出请假程序。对社区矫正人员外出请假申请及审批程序作出进一步规范,既有利于社区矫正人员依程序严格履行,又规范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审批工作,使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更具人性化和操作性。二是强化外出期间管理。在社区矫正人员外出期间,司法所应当督促其按时电话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了解他们在外期间的生活、工作和表现情况,并记录在卷。同时,利用信息技术、通信手段进行跟踪管理和教育,每天登录定位平台查看情况。发现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应当责令其立即返回并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罚。三是对社区矫正对象因就业、就学经常跨市、县工作外出作出规定,满足了社区矫正对象因自身原因需要外出务工、就学需求。四是明确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执法工作监督,既有助于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又做到监管宽严适度,预防脱管和再犯罪。

  《办法》的出台,为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既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当权益,又充分体现了教育帮扶的执法理念,为社区矫正人员融入社区、回归社会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