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强化“豫冷链”全面推广应用
市民可扫码查询冷链食品全流程溯源信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7 16:49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冷链食品安全?在1月26日上午焦作市举行的春节市场保供稳价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焦作市正在全面推广应用的“豫冷链”系统。

  “豫冷链”系统,是河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简称,该系统于2020年12月25日上线运行,已具备进口冷链食品省内全程追溯和涉疫进口冷链食品快速精准排查功能,可以实现冷链食品在豫期间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的全过程、全闭环追溯管理。

  焦作市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3个底数,即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底数、冷库底数和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底数,并建档立卡、定期更新,切实为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149户,冷库494个。

  强化“豫冷链”追溯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激活企业主体529家,累计流入进口冷冻货品2937.69吨,累计流出市外进口冷冻货品295.45吨,累计发放溯源码12961个。

  同时,严格备案管理,凡从市域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必须在进口冷链食品到达焦作市24小时前,主动通过河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提前报备,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查验“三证明一报告”制度(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等工作,实行批批检验和件件消毒。

  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严格落实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严格查验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三证”,没有“三证”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进口冷链食品装卸搬运、加工生产等人员防护规范,加强重点人群在作业点、居住点闭环管理。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主动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无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豫冷链”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面向消费者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在外包装或货柜醒目位置加贴“豫冷链”追溯码,提醒消费者扫码购买或者实名登记。

  “豫冷链”系统有3个端口,即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公众端是公众使用查询端口。市民在看到冷链食品上加贴的“豫冷链”追溯码后,拿起手机通过小程序扫一扫即可查看该冷链食品的全流程溯源信息,如产品名称、产地证明、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出入库信息等。通过查询,对来源可靠、检疫合格的冷链食品,就可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