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古都——安阳
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21:0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这两天的朋友圈,被河南一座低调的七朝古都刷屏了!

  它一直很低调,鲜少出现在热搜,但这次,终于被关注到了!

  它就是河南·安阳!

  有着3300年历史的“中华第一古都”,虽然似乎没被多少人清晰认识,记住,但深入了解,万万没想到还有那么多惊喜!

  安阳这座被遗忘的七朝古都,终于被关注到了!

  说到古都,很多人会想到十三朝古都西安、洛阳,想到“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南京、想到开封,想到北京……

  但却很少有人会想起安阳。

  而别说古都,甚至提到河南,也鲜少有人会想起它,更别说列入旅行清单了。

  但看似“平平无奇”的安阳,其实是中国历史记载最早都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精忠报国岳飞的家乡……

  拥有众多“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世界(出土)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

  世界最长的人造天河:红旗渠、世界最早的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世界上仅存的上大下小的古塔:文峰塔、世界最早的金属铸币:商代铜贝、世界最早的藏书库……

  中国最早的皇家王陵:殷墟遗址

  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

  中国最早的监狱:羑里城

  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

  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

  中国最早的石塔:道凭法师双石塔

  中国最大的高浮雕塔林:灵泉寺石窟

  中国最早最重要的典籍:《周易》

  中国近代最早意义上的一次阅兵……

  殷墟 出土的后母戊鼎,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安阳,它没有西安、洛阳的盛名在外,却也是名副其实的七朝古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商朝、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安阳建都!

  它不是爆火的网红城市,但绝对是个被低估的高颜值旅行地。

  巍巍八百里太行山在这里屹立,留下无数的险山秀水,和最惊险的太行第一天路。

  它还是甲骨文的发源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曾在这里录制过两届。

  这里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值得一去,内对文字有如此深入介绍的地方,仅此一个!

  它还是个低调的美食之城,粉浆饭、扁粉菜、上烩菜、皮渣、煎血灌肠、血糕……

  不是什么名菜佳肴,但却令每个离家的游子,倍加思念。

  安阳,更是一座生活节奏缓慢、市井气息浓郁的城市。

  慢节奏是这里最抓人的气质,没有景区的熙熙攘攘,找个时间去这里安静小住几天,看看博物馆,逛逛老街巷,吃吃当地美食,也是很惬意的事。

  观景太行,问古安阳有空了,一定要去一次安阳。有人说,安阳是一座本地觉得没啥,但旅行和访古的人来了,觉得很超自己期待的地方。

  去过后你会发现,确实如此。

  底蕴: 七朝古都是你的底气安阳古迹众多,世界最著名的后母戊鼎在这里出土;这里的殷墟遗址、岳飞庙、中国文字博物馆、彰德府城……

  都是记录历史长河的珍宝。

  来安阳,你还可以漫步安阳古城,逛一逛北大街的鼓楼,登一登文峰塔……

  看一看老安阳的旧民居,感受千年时光在这座城市,留下的历史影迹。

  01 来安阳

  要去登一登文峰塔,俯瞰安阳古城风光。文峰塔,又叫天宁寺塔,是世界上仅存的上大下小的古塔,也是古城安阳的标志性建筑。

  它就耸立在市区,是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伞状砖塔,没有经过多少修补,曾经历两次七级地震,仍屹立不倒,至今保留着古朴的模样。

  在塔内攀登72级台阶上塔顶,可以一览古都安阳风光。

  02 来安阳

  要去中国文字博物馆,穿梭汉字发展的时光隧道。

  这是世界首座文字博物馆,一个建在 北京城之外的国家级博物馆。

  馆内有4000多件珍贵文物,在这你可以从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

  到电脑时代五笔输入,了解汉字的发展史。

  03 来安阳一定要去殷墟遗址,感受古都千年之前的盛世繁华,对于喜爱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人,殷墟一定在有生之年想去清单里。

  殷墟挖掘历史资料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殷代车马坑

  它是中国商代后期都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被证实的第一个都城,它的发现和发掘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殷墟遗址妇好墓妇好塑像

  04 来安阳

  要去拜访全国三大岳飞庙之一的汤阴岳飞纪念馆。汤阴是抗金名将岳飞的故乡,如果来这,岳飞庙是不可错过的。

  走进这里,可以更深刻地感受民族英雄的成长轨迹和历史事件。

  05 来安阳

  要去打卡钟鼓楼,遥想昔日的邺城风光。有人说,钟鼓楼是最繁华地段上最冷清的一座建筑。

  它的周边就是安阳最大的小吃街,但来来往往、说说笑笑的人群,都无法掩盖它独特的厚重感。

  这座钟楼,基本保持了北魏时期的建筑风格,走近它时,一段尘封的历史,似乎便扑面而来。

  06 来安阳

  要去看看修定寺塔,惊叹北魏古塔的精美花纹,殷都乡清凉山的修定寺塔,始建于北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塔之一。

  塔壁上雕刻着众多精美花纹,惟妙惟肖,令人赞叹古代工匠的技艺。

  07 来安阳

  可以去看看彰德府城隍庙,在周边感受原汁原味的安阳味。这座城隍庙,又叫威灵公庙,就矗立在安阳古城中心,有四进院落,五座大殿,精美的门楼,很有特色。

  08 来安阳

  可以去羑里城。探索神秘莫测的八卦阵,这里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也是“文王拘而演周易”故事的发生地。

  在这里的演易台中,还有个八卦迷阵,可以亲入阵中,一探究竟。

  09 来安阳可以去看看兴阳禅寺塔,感叹时光的印记。兴阳禅寺,创建于唐代,可惜如今寺庙已被毁,仅存一座兴阳禅寺塔,又叫丈八佛塔。

  10 来安阳,可以逛一逛“中州第一官宅”,马氏庄园这里是清末头品顶戴两广巡抚马丕瑶的故居,前前后后建了50余年。

  整座庄园既有北京四合院的敞亮,也有晋商大院的深邃富丽,中原地区的蓝砖灰瓦。

  有人就评价它是“中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大型封建官僚府邸”。

  11 来安阳

  可以去袁林,了解袁世凯充满争议的一生。

  袁林即袁世凯的墓地,主建筑群为清帝陵寝风格,墓冢则是仿美总统陵墓修成,而门口的神石可能是全国独一份的北洋特色。

  安阳,除了那令人震撼的古城建筑,还有那沁人心脾的自然风光。

  01 在安阳,有个雄浑的 林州太行大峡谷巍巍八百里太行山从安阳穿过,留下了无数青山秀水汇聚成雄奇的北部风光。

  这里的桃花谷,溪流潺潺、瀑布叠翠;春天时,30余万株山桃树盛开时,更是美不胜收。

  秋天时,山林尽染,又是另一番“红艳艳”。

  这里的王相岩,充满野性美,山陡路险,最大的特色是悬崖栈道和摩天筒梯,非常惊险,胆子大的可以来挑战一下。

  02 在安阳,有个“小九寨”,叫 太行平湖。有句话叫,杭州的西湖,太行的平湖。平湖虽没有西湖的名气,却美得惊艳,让人心生波澜。

  它四周青山环绕,湖水碧蓝,如镶嵌在深山中的一块美玉,美不胜收。

  03 在安阳,有一种险峻,叫太行屋脊这里曾是东汉光武帝刘秀逃难避世的地方,也是明代嘉靖年间炼丹修法之地。

  爬上山顶俯瞰平阔的太行天湖碧绿的湖水,映着一望无垠的峡谷山脊线,很是浑厚雄阔,让人有一览众山小的气概。

  05 在安阳,有条不输怒江72拐的险峻公路,叫太行天路大垴村里是林州海拔最高的村子,也是河南最后一个通公路、通移动信号的村子。

  前往这里的山路,沿着太行山盘旋而上,弯多坡陡,只容一辆车通过,被称为太行第一天路。

  因而,来大垴村的人很少,村子也还保留着原始的模样。村中的房子,多是石板搭建的,像瓦一样,很有特色。

  05. 在安阳,有个老一辈用血汗铸成的“水利奇迹”,叫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安阳林县人克服艰难条件,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

  它悬挂在雄险的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主景“青年洞”靠断壁而凿,从大山之中穿通而过,奇伟壮丽。

  来这里,可以亲眼看到人工天河怎样在山崖的腰间蜿蜒流淌,中间还要不断地穿过几个隧道。

  美食:人间烟火是你的风味比起成都、重庆、广州、长沙,这些著名的美食城市,安阳的美食并不出名,

也不是什么名菜佳肴,但就像安阳这座城市一样,平凡朴实,却令人回味无穷。如果你来安阳,这些美食不可错过:扁粉菜、一碗调满了辣椒、逗上厚实猪油的扁粉菜、热辣醇香,是安阳人早餐桌上的最爱。

  道口烧鸡

  用多种名贵中药辅之陈年老汤,其成品烧鸡色泽鲜艳。

  粉浆饭

  安阳三大宝之一,口味神奇,爱的人真爱,不爱的人只想远离。

  上烩菜

  炸血糕

  安阳三大宝之一

  煎皮渣

  安阳三大宝之一

  扣碗酥肉

  水冶酥烧饼

  此外,还有:煎血灌肠、内黄灌肠、临淇水煎包、老庙牛肉……

  或许是因为缺少宣传,或许是因为没有侧重旅游开发,安阳,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绝的古城,一直很低调,很少被驴友们想起。

  但如果你来这里,你就会发现,安阳真是个宝藏地!

  找点时间,找个假期,不妨就来安阳,探访殷墟遗址、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游游太行峡谷,打卡韩王庙、岳飞庙……

  逛一逛老城旧巷,感受市井与温馨并存的小城生活。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