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布下环保“天眼” 污染源基本实现全面动态监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6:2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空气质量监测点延伸到乡村,遥感监测让超标机动车无处遁形,动态监控企业烟气、无组织排放……目前,焦作市基本实现污染源的全面监控、动态监管。

  2020年,焦作市建成一个气溶胶激光雷达观测站。该站利用高科技环境监测新手段,可及时了解大气中的污染物变化趋势和大气污染成因等情况,为焦作市大气污染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记者在博爱县一栋楼房的楼顶见到一座占地二三十平方米的白色小屋。小屋的屋顶竖立了几根两米多高、挂着小玻璃瓶的金属杆,上面安装着空气质量监测仪器的采样头,伸向天空。

  这是焦作市一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可监测PM10、PM2.5、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等空气质量因子。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与省、市监控平台联网,是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之一。

  其实,像博爱县这样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焦作市各个县(市)区均有布点。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焦作市已建成18个县(市)空气质量监测站、60个重点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501个村级站。这些站点与省、市监控平台联网,会通过平台将所采集的空气数据,实时传到省、市监控平台数据库,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问题突出。如何监控机动车污染?记者在市迎宾路高速路口看到,每当有车辆经过设置在道路上的龙门架,龙门架前方150米处的电子显示屏上就会立刻显示该车辆的尾气监测信息,并给予“合格”或“不合格”的结果。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焦作市已建成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8台、遥感监测车辆8台,在城市不同路段,可瞬间检测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否超标,方便快捷。

  为监控企业污染,焦作市已安装烟气监控设备361套、无组织排放监测设备361台、用电量监控设备2075台。

  此外,为监测农村秸秆焚烧,焦作市建立“蓝天卫士”市县乡三级监控平台93个、视频监控点649个、手机客户端1200多个。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