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在全省率先建成“豫事办”地市分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1:20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濮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不见面秒办”,努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审批流程最优、办结时间最短、服务效率最高、跑动次数最少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前7个月实现尹弘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承诺的一张身份证办理100项民生事项和600项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全国第一家实现所有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掌上办”“秒办”“异地可办”,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豫事办”分厅建设任务,受到了省领导点赞。

  濮阳市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工作,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及相关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实地调研指导,并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推进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全程督导,全力推进“豫事办”分厅等移动便民应用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相关程序的开发、对接工作。

  围绕企业群众“心上事”打造“豫事办”濮阳分厅,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从开始建设起,“豫事办”濮阳分厅就围绕不动产、孩子上学、看病难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打通系统、共享数据,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政府。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紧急上线“i濮阳”手机客户端,开发抗疫惠企政策精准办、复工复学等近100个功能模块,实现1506项服务事项(1376项政务服务事项、130项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随身办,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指尖办”。二是聚焦痛点难点,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调取、回传、审核、登簿、发证“掌上办”。去年6至12月,累计掌上办理4万多件,占比从15.65%增至91%。三是注重用户体验,根据群众使用习惯,优化便民服务应用,提供智能化审批,掌上办件量实现较快提升。自去年4月以来,“i濮阳”小程序及APP用户已有100万多人。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濮阳市清丰、南乐、范县、台前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与山东莘县、河北大名县、江苏沛县、山西长治潞城区等六县(区)签约,创新实施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领域4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2020年12月,副省长刘玉江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专门介绍了濮阳市典型经验。

  推动“四减一优”,全面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截至目前,濮阳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零跑动”事项占比42.38%,均居全省第1位;“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78.8%,网上受理率88.9%,均居全省第2位;压减时限比例78.8%,居全省第3位,跨入全省先进行列。二是全面推进“一件事”办理。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梳理出部门联合办理的30个“一件事”集成套餐;组织市直单位梳理、确定、发布濮阳市第一批“一证通办”事项101项。三是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组织评选社会监督员,加强政务服务质量监督;通过制度设立、交办转办、督促指导等方式,保障各级各部门按时保质完成审批服务,切实关注咨询投诉事务处理。截至目前,濮阳市政务服务事项咨询投诉按时办结率、“差评”处理率均达100%。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