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秀美入画来——河南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0:12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每逢周末,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的居民或是沿着镇前的运河风景带漫步,释放一周的疲劳;或是到老子文化广场戏迷亭来上几嗓子,陶醉着自我;或是领着孩子到周边采摘园寻找乡趣……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是于2013年实施的鹿邑县太清宫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据悉,该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60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2.8公里,新修公厕1座,安装路灯60盏,栽植大叶女贞、垂柳1000多棵,统一制作沿街门面招牌80块,安装健身器材4套,并集中对沿街门面墙体进行了美化、亮化。

  为确保该项目高标准实施,太清宫镇探索实施项目单位任务清单、参建人员责任清单、工程质量指标清单“三单”管理方式,推动实施内容透明化、项目资金监管全程化、群众参与监督常态化、管护上岗培训同步化“四化”模式运用,实现了项目质量和资金效益“双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让中原大地上的众多村落焕发了勃勃生机。

  2013年以来,河南财政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支持方式、加强资金监管。几年来,该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迅速提高,农村产业快速发展,人口集聚效应凸显,中原大地上随处可见“风景美如画,清风醉晚霞”的景象,其显著成效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加大投入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笔直宽敞的马路、青砖灰瓦的特色民居、彩绘着忠义孝贤故事的文化墙,还有长满乡村记忆的老槐树、水车、大戏台,以及散发着现代文明气息的街心公园……记者走进河南省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映入眼帘,恍若置身江南古镇。

  韩庄村位于云台山脚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1980人。村支书赵雪山介绍,2014年,韩庄村被确定为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各级财政一次性奖补资金1442万元,村两委筹集资金800余万元,全面实施了全村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工程,对给排水、供电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

  改造完成后,村内全部采用水冲式厕所,天然气引村入户后,村民全都用上了清洁能源。村委会对全村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成立了卫生清洁队,实行大街小巷全天候保洁服务。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委会还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乡村剧场等娱乐场所。

  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韩庄村成立了七贤晟园农林有限公司,下辖生态园和农民合作社,采用股份制管理经营。如今,农民合作社建设绿色蔬菜大棚30座,生态园建成林果产业核心示范基地近千亩。村民可以拿到土地承包费,还可以到生态园工作。同时,生态农业还带动了该村乡村餐饮、住宿产业快速发展。

  韩庄村是焦作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焦作市财政局副局长任立宏介绍,该市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政府考核目标体系,各县市建立健全了周通报、月例会、季度观摩的工作机制。2013年以来,全市打造了93个美丽乡村精品工程,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4.95亿元,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整合和带动其他资金5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焦作市鼓励村庄立足资源优势,实施差别化、个性化发展。山清水秀的村庄,依山傍水打造山水田园;产业基础较好的村庄,努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挖掘文化内涵,凸显文化元素。

  河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全省有4000多万农民、1700多个乡镇、4.5万多个行政村。多年来,该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欠账较多。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河南财政坚持分类精准推进,因地制宜推进,聚焦特色推进,效果较为明显。

  河南省财政厅基层财政管理处处长樊晓介绍,2017年至今,省财政共筹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69亿元,其中,支持贫困县(含参照贫困县)32亿元,支持非贫困县37亿元,在1000多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道路(桥涵)、照明、绿化、供(排)水、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和文体娱乐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容、村貌、沿路、沿河、沿景区等环境综合整治,显著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目前,全省4万多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提升,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集中供水率达到93%,全部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

  创新方式助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河南财政紧紧围绕如何选准项目、用好财政资金,探索构建了竞争立项新模式,依据“资格审查、实地考察、项目评审、现场答辩、立项公示、预算评审”等环节,组织专业人士进行评审。

  同时,河南财政探索建立滚动项目库、财政资金动态奖补机制,即资金由一次性拨付改为按工程进度分次拨付,实现了提前一年确定项目、由“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转变。该省还通过年度考评实施项目后期绩效评价,并向全省通报评价结果,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据樊晓介绍,河南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统筹整合其他政府性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省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对每个乡镇政府所在村的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对每个中心村(特色村)投入不少于300万元,市县财政也结合财力情况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合力,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

  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是河南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

  鹤壁市鹤山区前蜀村有座万柏山,山上有座“阿斗寨”。相传,魏末晋初,蜀国后主刘禅在此被秘密羁押8年,死后葬于此山上。“阿斗寨”和金线河构成了这里风景的主体——金线河水势平缓,流量不大,河道蜿蜒曲折,河水波光粼粼;“阿斗寨”被绿树环抱,树木郁郁葱葱,丛林倒映在水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近年来,鹤山区财政局依托辖区内乡村旅游资源,在“阿斗寨”景区实施了龙宫村、前蜀村、后蜀村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2016年以来,共投入财政资金2147万元,建设了道路、停车场、休闲步道、文化广场、景观亭等工程。

  美丽乡村示范带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农村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目前,“阿斗寨”景区日接待游客平均500人以上;同时,增加就业岗位80个,其中,贫困户就业50人,辐射带动就业300余人。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鹤山区鹤壁集镇党委书记申凤芹介绍,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商家,其中,河南蜀龙风景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期投资1000万元,按4A级标准打造“阿斗寨”景区。该区还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等项目资金5530万元,对景区内的金线河进行了生态保护修复。

  鹤壁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超介绍,鹤壁市历来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将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5年财政部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2018年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先后在鹤壁市召开,鹤壁市的经验做法得到肯定和推广。

  类似的案例在河南各地屡见不鲜。如修武县的金陵坡村,与云台山景区的直线距离仅有五六公里,以前由于山脉阻隔、交通不便,守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村子却日渐萧条。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该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引来总投资2.3亿元的云上院子乡村度假小镇项目成功签约。如今,该项目已流转农户废弃石屋245间,接纳周边100余名农民就业,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户脱贫增收。

  加强监管促进产业强劲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对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幅画,一亩粮”,农民们“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将“小牡丹”画成了“大产业”。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意外收获。

  记者前不久走进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的画室,只见十几名农民聚在一起,个个手拿画笔,在宣纸上点点画画,渐渐地,一幅幅墨彩牡丹便在纸上盛放开来。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村民张雪亚平时将孩子送到学校后,总爱来这里画画。记者与其交谈中得知,她高中时学过美术,一年前开始学习画牡丹,现在一天能完成一幅牡丹画。“来这里画画的多是附近的村民,手法熟练的人一天能画两三幅画,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一二十万元。”她说。

  位于黄河岸边的平乐村,比邻汉魏故城遗址,文化积淀深厚。据平乐镇副镇长孙跃芳介绍,平乐村人口多、耕地少。他解释说,“一幅画、一亩粮”,意思是画一幅画的价值相当于种一亩土地。近年来,镇政府依托洛阳浓厚的牡丹文化氛围,大力发展农民牡丹画产业。

  2014年,平乐村入选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资金60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道路硬化、供水排水、村庄绿化、街道亮化、文化广场工程等项目。

  条件改善后,平乐镇还投资兴建起了占地90多亩的牡丹画创意园区。园区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法,日常开展公益培训、交流笔会、举办画展等活动;注册了“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商标,并配备与牡丹画相关联的纸张、画笔、装裱、包装等衍生品,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了一支运营管理团队,为画师们提供咨询、培训、交流、物业等服务。

  近年来,平乐村开启了网络销售新模式,通过竞拍销售的方式,牡丹画走出国门,销往美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目前,园区牡丹画师队伍已有1000余人,其中,省级会员26人、市级会员60余人;年销售牡丹画40余万幅,综合收益达1.2亿元,成为闻名全国的牡丹画第一村。

  洛阳市财政局局长王国辉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洛阳市以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累计筹措资金6.2亿元支持71个村镇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以突出乡村特色为重点,引领乡村新发展;以提升村容户貌为抓手,倡导乡村新风尚;以促进产业兴旺为依托,打造宜居新乐园。通过加强政府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引入了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各类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王国辉说。

  “美丽乡村建设,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项目建设监管上,我们健全落实预算评审、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县级报账、部门分工协作等制度,不断完善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同时,鼓励先进,鞭笞落后,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开展。”樊晓强调说,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必须有相应的后续管护措施,要明确标准和责任,保障经费需求,构建长效机制,明确以村委会为责任单位、责任细化到人,保障管护人员工资和维修所需经费。

  美了农村、富了农民、甜了乡亲、留了乡愁……从“脏乱差”到文明宜居,从“单打独斗”到集约发展,环境优美、产业升级,河南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