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访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途径。眼下,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自去年12月23日我省首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截至1月24日零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万余人次。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疫苗保护期有多久?1月24日,本报记者带着有关问题,专访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

  问:我省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是否出现了不良反应?如何避免不良反应?

  答:根据监测情况,尚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个别人群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其他已经广泛应用的灭活疫苗类似,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一般反应。这种情况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为了避免和减少接种后不良反应,接种前一定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反馈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在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因为多数急性严重过敏反应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万一有严重急性过敏反应发生可在第一时间处置。离开接种门诊后,如发热超过38.5℃,或局部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要及时向接种单位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必要时及时就诊。

  问:普通人群什么时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到哪里去接种?

  答:国家要求新冠疫苗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现阶段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第二步是其他人群的接种。针对我省普通人群的接种时间还未确定,等疫苗陆续获批上市和疫苗产能加大后,将会有序、科学推进公众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

  目前全省共有2548家新冠疫苗接种机构,大家可以关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信息进行查询。需要提醒的是,接种之前还要注意疫苗接种禁忌,例如,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等人群暂不宜接种。

  问: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产生抗体?会不会影响核酸检测?

  答:新冠疫苗分两针接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间隔14—28天,接种第二剂次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核酸检测大多采集的是呼吸道标本,而接种疫苗在上臂三角肌,我们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是把病毒灭活后制成的,并不会在体内增殖,所以接种疫苗后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问:新冠疫苗的保护期有多久?您认为有必要接种这个疫苗吗?

  答:从目前有关数据来看,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半年以上的要求,是可以达到的。虽然任何一种疫苗的保护效率都不是100%,但我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很有必要。这是因为,在没有形成群体性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通过有序接种疫苗,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但是,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当前都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也要继续保持。

  问:新冠疫苗能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冬春季节还应该接种哪些疫苗预防传染病?

  答:考虑到新冠疫苗的特殊性,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暂时不建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不少于2周。此前已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不能预防新冠病毒引起的感染,因此仍有必要再接种新冠疫苗。

  冬春季也是其他传染病的高发季,比如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水痘等,我们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疫苗来做好预防。(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