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知识产权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14:39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91件,结案90件,移交公安机关1件,罚没160.65万元,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起。其中,抗疫防护用品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33件,罚没款96.05万元,有力维护了抗疫时期市场的健康经营秩序。”1月2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0年以来,许昌市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加大执法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净化了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以疫情期间专项行动为载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在复工复产中,为严厉打击企业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专利权的行为,尤其是严查假冒商标的防疫产品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等侵权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在“双节”前后集中开展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通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知识产权违法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期间,全市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33件,罚没款96.05万元,其中查处许昌市凯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假冒口罩案值11.81万元,已移送公安机关。

  以强化行政执法为手段,净化知识产权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下发了《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的通知》,把加强市场检查与查办知识产权案件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等重点商品,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91件,结案90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罚没160.65万元。

  以受理专利侵权纠纷为导向,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了2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其中1起为涉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在处理涉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时,为查明案情、保护涉外专利权人合法权益,该局高度重视,指派3名执法人员组成了调查小组,在证据充足、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案件做出了处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