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发布“春节期间稳消费、严防护、过好年”消费警示
强防护稳消费 安全和谐过春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2 17:0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春节临近,开封市发布“春节期间稳消费、严防护、过好年”消费警示,倡导适度消费、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的品质消费理念,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

  安全选购、食用冷链食品

  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较长,请谨慎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如确需采购和食用冷链食品,应去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切记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和保质期外产品。选购冷链食品时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不要混用、混放食材,杜绝交叉感染。烹调冷链食物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海鲜。

  理性对待打折促销、预支消费

  春节假期,商场“跳楼价清仓”“买就送”“充值有礼”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消费者要擦亮双眼,谨慎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一要货比三家。消费者可以对各种商品进行全面了解和比较,再购买心仪的商品。二要按需消费。消费者要避免新型线上“信用卡”过度预支消费造成的还款压力;三要注意索要和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服务单据及“三包”凭证、合同等。

  减少聚会活动,文明、安全出行

  当前,仍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节假期,广大消费者应规避外出风险,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出行,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外出时刻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确保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举办、参加人数过多的聚会。如需外出就餐聚会,严格按照要求隔位就坐,拒绝食用野味,聚餐使用公筷公勺。

  积极主动监督,依法投诉维权

  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特别是疫情当前,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护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等;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是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预定的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无法履约时,与商家产生纠纷等。遇到上述情况均可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有效增强科学理性意识,共建放心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