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不止步 续写新篇章
——2020年鹤壁市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2 11:44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文明和谐、生态宜居、健康卫生、食品安全、治安良好、军民情深……人人都希望居住在这样的城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鹤壁市推进“两个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之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一年,市创城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为民、惠民、利民、靠民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深入推进各项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亮丽底色。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强大合力,各项创建工作结出丰硕果实

  清晨,你推开窗子,映入眼帘的是邻居在社区游园健身的身影,母亲走出家门,10分钟就到了蔬菜新鲜便宜的超市,爱人驾车行进在整洁开阔的街道,道路两旁花坛中的花儿开得正艳;中午,读中学的孩子到“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买了一份卫生可口的饭菜;傍晚,你和邻居陆续刷脸测体温回到小区;夜晚,治安防控设备实时监控着小区里的一切,保障你和家人的安全……

  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鹤壁人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点滴变化,都与城市创建工作取 得的累累硕果密不可分。

  2020年,在2019年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鹤壁市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考评验收。

  鹤壁市高水平创建成功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市委常委、鹤壁军分区政委纪风波等代表河南省到北京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鹤壁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暗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实现了全覆盖,为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夯实基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浚县、鹤山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命名为第四批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至此鹤壁市已全域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区,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鹤壁市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方面,淇滨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区技术评估,浚县、淇县、山城区、鹤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鹤壁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期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并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业务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让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鹤壁市坚持高位推动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开花”。

  2020年,围绕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开展17次调研活动,召开13次专题会议,作出10余次批示,为城市创建工作把方向、定基调、强动力,为全市作出了示范。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分管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一线作战,召开会议、进行调研等活动共计300余次,不断凝聚起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让“煤城变美城”,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城市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你我共享。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掀起全民创建热潮。

  在各项城市创建工作的带动下,鹤壁从“煤城变美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历史欠账逐渐补齐,城市顽疾逐步消除,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不平衡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城市的转型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鹤壁,以煤立市,因无线电勃兴。如今,山城区将红六巷建设成为展现鹤壁工业记忆的文化小巷,用工业构件景墙、活字印刷广场、矿工群雕、铁轨栈道装饰小巷中的游园,让更多年轻人和外地游客了解鹤壁辉煌灿烂的工业发展史,感受老一辈鹤壁人创业的激情。

  自鹤壁市启动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全市已完成对26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其中,山城区红六巷、淇滨区海棠书巷等改造成效明显,“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初步形成。全市新建改建公园游园70余个,新建提升各类绿地面积约540万平方米,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全市拆除违章建筑16万平方米,墙体美化75万平方米,道路两侧箱体美化1902个,更新窨井盖325个,整改提升城区32处工地围挡,清除小广告1.7万余处,为全市人民打造了更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在过去快速且不均衡的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着摊贩占道经营、小区设施老化、交通秩序混乱、垃圾随意倾倒等现象。

  针对这些城市发展病,鹤壁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脉开方、对症下药,聚焦民生实事、瞄准短板弱项,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全市已改造老旧小区137个,惠及居民7万多人。山城区朝阳南小区、淇滨区九大院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大、效果好,群众交口称赞。全市拆除改建575座旱厕,550个住宅小区实现物业公司全覆盖,20家农贸市场初步提升工作完成,中心城区“10分钟生活圈”22个试点示范社区建设全面推开,新增机动车停车位约1.11万个,在更加文明规范的同时,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鹤壁市在“四级路长制”活动中,清理非法占道经营7500余起,开展规范养犬行动15次并发放牵引绳5000余条,以“清洁家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清洗主次干道2291条次、背街小巷1457条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坚持统筹联动,强化宣传引导,创建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2020年7月17日,2020年上半年河南鹤壁好人发布会在淇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举行。该发布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放送,20余万人次在线学习了好人的感人事迹。

  21年来,鹤壁市坚持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不断擦亮“鹤壁好人”品牌,倾力打造好人之城,持续以好人示范带动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巨大动力。

  以亮点增分、以特色取胜。鹤壁市各项城市创建工作都坚持打造特色亮点,深挖城市独有资源。目前,鹤壁市统筹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十大选树活动”“十大示范工程”等活动,树牢鹤壁好人品牌、开创双拥鹤壁模式,探索推广“网格化管理”、善行鹤壁行动、老旧小区改造“2345”工作法、背街小巷特色化改造等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了一批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鹤壁品牌,让鹤壁模式成为许多城市竞相学习的样本。

  为不断擦亮“鹤壁品牌”,鹤壁市进一步完善联动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矩阵管理、挂图作战,实施季观摩推进、周例会推进、月县乡分级排名推进等制度,做到全面统筹、动态管理;出台实施《鹤壁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推动完善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管理、文明奖落实、年度综合考评、干部使用相挂钩的“四挂钩”机制;不断完善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社区机制,引导文明单位率先推行屋顶绿化,充分调动文明细胞创建积极性,织密“文明网”;优化全民参与决策机制,对创建工作重要规划、重要举措、民生实事等,通过新闻发布、公告公示等方式进行告知,通过座谈走访、第三方民意调查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城市创建工作提速增效。

  城市创建,思想先行。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城市创建氛围,鹤壁市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协调、典型宣传培树、社会宣传资源协调、媒体统筹等机制,累计编印简报100期、刊(播)发各类创建稿件5600多篇(条),组织开展了“献一计”、“文明在身边,创建促变化”摄影大赛、诗歌朗诵大赛等系列活动,精心编印了《鹤壁市城市创建工作优秀案例选编》《2020“文明在身边,创建促变化”摄影图片集》《鹤壁市城市创建文学作品——文明篇2020》等宣传书册,为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不创则已、创则一流。

  在2020年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上下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推动城市创建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从一般到卓越、从落后到领跑的巨大转变,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2021年,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新阶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开启新的周期,迎来三年攻坚新战役。鹤壁市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和总抓手,统筹带动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水平。

  一鼓作气、一举成功。在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伟大征程中,只要广大党员群众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保持创建韧劲,鹤壁城市创建工作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