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就校外培训机构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2 11:25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在1月19日下午举行的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焦作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统筹做好寒假假期和明年春季学期焦作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寒假是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高峰期,培训机构是学生最容易聚集的地方。焦作市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严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指导和监管,筑牢校外培训疫情防控安全网。

  各校外培训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场所消杀、通风、体温监测、健康扫码、日报告等各项防疫制度;要强化人员管理,要求师生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要强化场所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培训区域;要强化培训管理,严格控制培训规模,保证学生一人一桌、间隔1米以上、学习空间相对固定。

  各校外培训机构要规范收费制度,要按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与服务对象签订合同;严格执行收费公示,明码标价,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等规定,收费票据要标注截止日期;要加强与家长沟通,根据疫情发展做好课程调整和相关费用的清退,坚决杜绝出现收费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强化安全管控。各县(市)区要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配足配齐消防器材,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严肃查处,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风险研判。寒假期间也是培训机构安全风险多发的集中时间,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掌握培训机构信息,加强对辖区在校生教育培训机构总体概况、发展态势、风险隐患等有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平稳健康运行,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开展诚信活动。校外培训机构要强化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完善公示、承诺信息内容和各项制度建设,要认真履行服务承诺,杜绝培训内容名不符实;培训机构不得诱导学员使用消费贷款等产品或服务,要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培训对象满意度。

  强化健康教育。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培训机构要教育引导家长和学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学生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按规定采取居家观察、隔离就诊或核酸检测等措施。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