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免费“两筛”“两癌”工作惠及20多万妇女儿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6:52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1月19日,新乡市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系列发布会,市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就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以下简称“两筛”),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和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落实情况作主题发布。

  去年,全市完成宫颈癌筛查78468人,完成乳腺癌筛查80167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市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31464例,完成筛查覆盖率74.63%;免费血清学筛查35264例,完成筛查覆盖率83.64%;新生儿“两筛”46579人,完成筛查覆盖率99.82%;新生儿听力筛查45625人,完成筛查覆盖率97.77%。全市各县(市、区)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免费“两筛”“两癌”工作惠及20多万妇女儿童。

  通过“两癌”免费筛查,全市共确诊各类乳腺癌42例、乳腺良性病变110例;确诊宫颈癌及其他妇科恶性肿瘤14例、宫颈癌前病变133例;各筛查服务机构对检出的阳性患者进行了追踪随访、规范处置治疗,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防病、治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了广大育龄妇女的健康权益。近3年来,市妇联持续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帮助新乡市310名贫困患病妇女获得人均1万元的“两癌”救助金,给她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对在“两筛”中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妥善处理与治疗。

  通过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的实施,很多妇女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诊疗意识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新乡市将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上下功夫,让广大妇女儿童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