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计划、预算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6:59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1月19日,新乡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计划、预算报告,开展审议审查,代表积极踊跃发言。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市领导张国伟、王乐新、马锁文、张涛、庞善起等参加审议。会议由新乡代表团团长张国伟主持。

  胡道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情、社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去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客观全面、求真务实的系统总结,从八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精准,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法院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在服务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中承担重要职责使命。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两会精神,聚焦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六稳”“六保”、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有更大作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挥惩罚性赔偿的震慑作用,有力促进创新发展;要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维护政府权威;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议适度提高我省城镇化建设目标,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县城建设水平,逐步缩小与全国城镇化率的差距;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压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周志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站位高远、鼓舞人心,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具体、催人奋进,是一个落实中央要求、符合河南实际、顺应民心民意的好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生物育种工作给予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把育种产业做大做强;允许高校生均拨款用于学校基本建设,更好满足老百姓对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牛晓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负重前行、担当作为、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好报告,聆听后备受鼓舞、倍感压力、倍增信心。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抓项目、抓转型、抓创新、抓作风,在奋勇争先、中原出彩中贡献牧野力量。建议加大对乡村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用好并放大“高博会”效应;优化金融市场环境,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

  程清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条理清晰、指导性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抓得非常准,为报告点赞。建议在省级层面设立专项基金,促进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创新奖励;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激发民营企业家活力,提振投资信心。

  关源群代表说,完全赞同尹弘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省里出台相应规范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自建房的管理;结合农村居住特点、传统特色等,做好户型、建筑风格等的设计规划,严格进行监管,遏制攀比,避免浪费,保护传统文化、保留地方特色、传承建筑文化。

  原连庄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无论是“硬核”抗疫、环境治理,还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身为河南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建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柔性引才机制,鼓励各地在人才管理、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拉高标杆,敢于创新;以贡献为导向,在荣誉称号、科研经费等方面出台更为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

  李文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突出,亮点很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承诺,让投资商安心扎根发展,为河南经济发展再作贡献。建议加快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交通建设,既方便城市间人员往来生活便利,又促进城市圈经济快速发展;建立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社会信用条例的沟通督导机制,促进企业在宽松良好的环境下专心经营企业。

  冯丽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成就振奋人心、提振士气,安排工作站位高、谋划深,目标明确,措施精准具体,指导性强,是一个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给予市辖区同等政策支持;适当提高城镇化率增幅,赶齐全国平均水平。

  堵召辉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在乡村振兴方面,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持续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同时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尝试加快推进12年义务教育。在招商引资方面,培养科学运作的“投行思维”,以基金为线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向金融市场再融资,撬动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