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5:26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月18日,开封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调度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了全市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实现零新增。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设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强调,调度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沟通衔接和信息共享,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整治合力;各县区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落实、亲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实到位;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增量消化存量。紧盯目标任务,对省通报的问题立即排查核实,严卡时间节点,加紧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对认定的违法建筑在五日内完成拆除,将结果写出书面报告,由主要领导签字上报省市核查销号,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三是规范政策解读,在宣传引导上再创新。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和案件研判,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漫画、视频等方式对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八不准”通知进行精准解读,加强工作指导协调,妥善处理疑难问题,尤其是数量较大的设施农业问题,提前管控,妥善处理,争取工作主动,减少损失。

  四是强化督导管理,织密监管网络。市整治办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履职尽责,扎实开展督导工作,严明政策纪律,严处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省通报指出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对存在问题较多县区的新增用地申请实行特别管理。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