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5:18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1月20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等参加审议。周斌主持会议。

  代表们认真审议、积极发言,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大家表示,完全赞同这3个报告。

  周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了党的领导、彰显了法治理念、聚焦了发展大局、饱含了为民情怀、体现了担当精神,是一个讲政治、聚民心、求实效、促发展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呈现出方向把得牢、立法质量高、监督发力准、代表工作实4个突出特点,有力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有效服务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对平顶山的发展高度关注,多次组织代表到平顶山视察指导工作,在相继审查批复平顶山市4部地方性法规基础上,去年又审查批复了《河道保护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对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今后工作中,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以及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地方性法规更加贴合实际、真正发挥作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类资源渠道,组织代表开展更大范围的民意收集、社会监督,进一步创新和拓宽代表履职途径。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翔实,问题分析深刻透彻,安排工作措施有力,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司法为民的永恒初心、服务发展的使命担当、改革创新的勇气魄力和秉公执法的良好作风,是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

  葛巧红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精练、求真务实,展示了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法律上的规范严谨、民生上的温情关怀,体现了法治河南建设的铿锵步伐。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安排要求、人民群众期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法检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呈现出5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宗旨意识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进工作,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明晰化、具体化,狠抓落地见效;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注民生,回应人民关切,忠实履行职责;四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有力提升了履职水平能力;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和法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萍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人大依法履职,不断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对去年工作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总结回顾,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全省大局的政治站位,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行动自觉,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民主法治的好报告。省高院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措施精准,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说话,展示了省高院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民司法取得的成绩。省检察院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形势把握准、内容翔实客观,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