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多措并举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5:0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教育引导群众尽量不要有聚集性活动,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众打牌,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

  倡导戴口罩、“一米线”等文明新风尚,助力疫情防控,也是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戴口罩、“一米线”等文明习惯的培养是疫情防控时期的需要,也是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如果人人讲文明,出门戴口罩,遵守“一米线”,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我们就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这也说明,一个具有较高文明素养的社会,对于有效应对重大风险至关重要。

  这次抗击疫情斗争的实践也说明,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个体文明素养的提高;社会文明环境的改善,会对个体文明素养产生正向激励作用。所以,我们需要加强社会文明建设,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文明素养、形成良好风尚,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地建设、潜移默化地熏陶。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重在建设。从内容上来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人们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讲奉献。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还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爱国、孝老等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从形式上来说,我们可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者其他基层组织为载体,把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带进群众生活。据报载,江西省宜黄县开展了感恩教育主题宣讲、红色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邻里亲、子女孝、相互帮的文明新风尚在该县蔚然成风。我们可以把道德讲座搬到课堂、设在广场,宣讲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也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等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文明行为,让人人都具有开放包容的思想观念、祥和乐观的精神面貌、得体适宜的行为规范,共同推进文明风尚向上向善、新风尚蔚然成风。

  以法治促文明行为养成

  开出首张控烟罚单、张贴违停告知单、处罚行人闯红灯……据本报报道,1月5日,在我市贯彻落实《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一个集中检查日,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针对12项重点内容开展执法工作,处罚了153起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近万元。

  治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一座文明之城,与法治一脉相通。《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依法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标志着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这对巩固提升安阳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既需要市民的行动自觉,也需要相应的法律约束。在禁烟场所吸烟、飙车竞技、噪声扰民、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随着《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法律责任部分明确了公民在公共环境、交通、生活、旅游、餐饮等方面的行为规范,为不文明行为划定了红线,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将受到处罚。鼓励和倡导文明行为、制止和矫正不文明行为,需要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条例》以法治思维强化约束作用,有利于引导和促进市民摒弃陈规陋习,增强社会成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

  其实,不仅在安阳,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因为通过立法,以法治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公民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行为,不仅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的文明程度,而且可以为树立城市形象提供法治遵循。实践证明,只有把实践中被广泛认同、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并进一步将文明行为规范区分为强制性规范和倡导性规范,才有助于解决依靠道德自身难以解决的棘手难题,真正使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法治促文明行为养成,还要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相关部门也要依法履行职能,共同推动《条例》贯彻实施,逐步提高文明行为养成的可操作性,共同增强市民遵法、学法、守法意识,如此,才能推动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榜样力量涵养文明风尚

  在寒冷的冬季,有一种暖叫城市中的“红马甲”。在路口,行人和车辆在志愿者的指挥下有序通行;在小区门口,一张张《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单在人群中传递;寒冷冬日里,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爱心粥”从指间传递心间;献血车内,一个个陌生的面孔露出真诚的微笑…… “红马甲”的身影犹如一股暖流,驱散了人们身心的寒意,为城市带来了温暖和爱。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红马甲”用自己的点滴举动,让城市交通更有序、居住环境更整洁、人与人的心更贴近,为城市建设增添了丰富的文明内核。榜样的力量似静水流深,不显不露,却蕴藏着无限活力。一个文明榜样的出现,能够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一群人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能够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习文明市民、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所以,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文明行为人人可为,处处可学。

  近年,安阳市开展多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道德模范,讲述好人好事。殷都区铜冶镇大货车司机姚玉根得知疫情期间抗疫物资短缺、运输车辆告急的消息后,毅然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动身驰援武汉;林州市临淇镇的王瑞平拾金不昧,捡到50多万元现金后毫不犹豫地还给失主……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感动人心,值得我们学习。生活中,你的举手之劳就是善举,为他人带来温暖和帮助。社会文明的形成,有赖于每个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

  文明温润人心,好榜样催人奋进。越是学习榜样,越能不断提升自己;越是对照楷模,越能推动社会进步的步伐。倡导文明举止,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是每一个市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要向榜样看齐,时时处处以文明行为为标尺,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各级各部门还要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城市建设的行列中,推动城市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