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城区建设5个社区邻里中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1:1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月20日,记者从周口市住建局获悉,作为2020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周口市在中心城区建设5个集养老、医疗、文娱、家政等服务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目前,4个社区邻里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1个正准备试运营。

  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陈滩社区邻里中心是此次建设的5个邻里社区之一。该中心规划配置有便民服务中心、康复室、医疗室、日间照料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通过帮扶、培训、开展邻里活动,促进社区居民沟通共融,增强社区凝聚力,营造和谐邻里关系,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位于淮阳区的五彩社区邻里中心按照国家社区养老建设标准建设,为社区老人提供了日间照料、配餐送餐、家政上门、法律维权、医疗保健等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周口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市住建局积极与市民政局、川汇区、示范区、开发区、淮阳区等相关部门对接,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及各区的实际情况,按照“便民、利民、惠民”原则,优化社区布局,统筹资源配置,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服务功能,从备选项目库里选出5所,打造集养老、医疗、文娱、家政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公共功能、满足民生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明确建设内容及标准、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建设任务。结合各区实际,市住建局印发了《周口市中心城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社区邻里中心建筑面积、服务半径等建设标准,及以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点、综合性文化娱乐中心、家政服务点等必备或选配的建设内容等,为各区做好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起到精准指导作用。市住建局还组成督导组多次对各区社区邻里中心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内容是否符合标准等,并根据督导情况,要求各区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建设内容和标准,加快项目整改提升。

  据悉,5个社区邻里中心包括:华耀城办事处锦华社区邻里中心已完工,已经与第三方签订了合同,正准备试运营。荷花路街道办事处纺城社区邻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淮阳区五彩社区邻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陈滩社区邻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开发区许寨社区邻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