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小学各校期末评价“玩”出新高度
乐游园 趣测评 慧成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1:3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又是一年期末时,一个学期的时间,师生一起幸福向前,奋力追梦。在这个特别的收获季,如何做,能既达到检测所学知识、提升素养的目的,又能在愉悦的氛围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让他们乐学善思?我市众多小学大胆进行评价改革,把各学科素养点融入愉悦、轻松的游戏情境,制定出全新的学科素养综合测评方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助力每位学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精心设计 多维考察

  玩转盘、跳房子、测口算、背童谣……这样的评价太好“玩”了。孩子们在一连串的闯关游戏后,硕果累累,可爱的评价印章组成了一棵棵小树,寓意学子们沐浴阳光,茁壮成长。正值期末评价季,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玩”转评价新方式,为这个学期画上一个圆满而又难忘的句号。学校精心设置测试环节和内容,老师们巧手设计道具,孩子们根据要求“花式”应答,这样的过程性评价覆盖所有学科,不拔高要求,不增加负担,不降低兴趣,“玩”中评价,孩子们喜欢,家长们点赞。

  在我市,各种耳目一新的“乐考”形式,好玩有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进行多元测评。

  “嘀嗒嘀嗒嘀嗒,时针不停在转动。”在管城回族区南学街小学一二年级学科评价活动中,丰富的评价内容和师评、自评、小组评、家长评等多种评价形式,让孩子们兴致高昂。“这样的测试太有意思了,我好喜欢!”二三班甄小溪开心地对老师说。随后,学校高段学生也开展了以“听听花开的声音”为主题的评价活动。学校学科负责人姚朝英说,这样的评价过程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状态,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乐娃书游记”“诗词集结号”“书中寻宝”“故事小主播”……在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看见学习 看见成长”期末综合素质评价展示活动中,各年级创新评价形式,让学生在趣味闯关、文化嘉年华、年级画展中收获成长。

  “这是我设计的数字迷宫,欢迎同学们来尝试……”在金水区金桥学校,学期末的过程性评价展示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得意作品。人人参与、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将学科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学生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更感受到学习的趣味性,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

  二七区祥云路小学三年级英语自主评价以“趣味英语大闯关”为主题,展现了评价的多元性,学校特邀五年级的两位英语小达人作为面试官,三位家长从旁协助,一起助力本次活动。孩子们既收获了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更增强了学习兴趣。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近日利用大课间和下午自习课时间,分别就音乐、美术、信息、心理、体育五门学科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技能抽测。此次评价测试旨在引导全体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开展的“豫见郑州,美丽‘语’我同行”主题形成性评价活动中,借助“我有好习惯”“我爱阅读”“我是书法小标兵”“博物馆来识字”“玉米楼里把书背”“二七楼里把书读”“福塔里面来交际”七个板块,将语文知识的核心掌握点蕴含在一个个闯关环节中。正如学校校长杜春东所说:“教育教学就应该采用多种评价方式,以评价促发展,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这样的形成性评价,会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粒兴趣的种子,这粒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

  当期末评价搭乘“托马斯”专用铁路线,会迸发怎样的精彩?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评价活动以“一列呼啸的‘托马斯’不断向前,驶向学科深处”为寓意,依托“托马斯”这一动画人物形象,通过“关卡主题”式情景创设,设计了“华夏经典站”“神机妙算站”“Talk Show Station”“生命之光站”“挑战极限站”“五彩之窗站”“最美之声站”“能工巧匠站”八个模拟车站的通关“钥匙”,学生在极具充满趣味性、实践性、层次性、整合性、体验性的闯关游戏中,进行锻造与历练,不断提升自我。

  原本枯燥的测试变成一场场快乐的游园活动,各学科内容被老师重新整合,在我市,形式与内容兼具的多元评价,既考察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应变力,又锻炼了他们的自信心、表达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你能找出所有的长方体吗?”“图中表上指示的是几时?此时的‘花小牛’在干什么?”……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一年级自组织评价活动——“花小牛大闯关”活动以孩子们感兴趣的游戏方式进行,不仅检测了学生各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让孩子们对学科知识更感兴趣,有效推动学校继续深入课程评价的研究,促进每位学生充分发展。

  数学学科园中,“玩转扑克牌”“做时间的主人”“巧手量量量”“巧用七巧板”“美丽郑州”“大美中国”“巧手摆一摆”;语文学科园中,“我是谁”“拼音达人”“百变魔方”“火眼金睛”“博古通今”“飞花令里的诗词”“七步成诗”;英语学科园中,以话剧展演展开,有趣生动的故事情节,惟妙惟肖的舞台表现力,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饕餮盛宴……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以学科游园活动为载体,让学子在玩中学,学中玩,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园中日有所长。

  三年级孩子在一场“破茧成蝶”的奇妙之旅中,经历“虫儿诵”“虫儿鸣”“虫儿语”“虫儿行”,通关后,得到一只美丽的蝴蝶书签,也就完成了“破茧成蝶”的旅程。四年级的“扬帆起航正当时”主题测试活动中,孩子们在小组内开展“浪花朵朵”“沧海一诵”“涛声阵阵”“侃侃而谈”“书海拾贝”等多方面测评,体会着学习的快乐和小组合作的幸福……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独特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参与中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找到了自信,激发了学习热情。

  在这个学期,一年级孩子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老师耐心的教育,变成了一个个学习小能手。二七区铭功路小学“快乐闯关 幸福成长”一年级游园闯关活动,通过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进行知识的测评。闯关卡上一个个鲜红的笑脸章,让学子脸上洋溢着无比的自豪和激动。此次评价,既关注学生爱玩的本性,又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科学合理地展示了每一位学生的学科能力、学科素养。

  二七区齐礼闫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也自信满满地开始游园。语文园中的“智娃背一背”“智娃读一读”“美智小超人”,数学园中的“智娃拨一拨”“智娃算一算”,科学园中的“智娃比一比”,美术园中的“美娃画一画”等,个性化多元评价方式强化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提升了学生的自我成就感和满足感,为孩子们在小学阶段的顺利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建舞台 赋能未来

  “耶!我得了3颗星!”在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牛气冲天”游园闯关活动中,学生手拿七彩评价单,在“赏乐”中愉快地完成了评价任务。“巧手整文具”“生字识趣”“快乐记忆”“火眼金睛”“力大如牛”……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快乐游园中展现了学科素养。一场趣味多变的评价活动创设了一个轻松愉快、展现自我、增长知识、成长体验的舞台。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禀赋,我市各校通过多种平台的搭建,给学子丰富多元的成长体验,不仅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助力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为让学生在展示中看见学习、看见成长,感受学习的快乐,激发学习的兴趣,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期末综合性学习成果展评活动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两个环节,感悟深刻的读书笔记、读后感,制作精美、构思巧妙的成长记录袋、手工作品,每日书写工整美观的练字作品……静态展示中丰富多彩的学生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动态展示时,学生们更是各显神通,刚劲有力的武术拳法、优美动听的小合唱、充满活力的啦啦操、趣味十足的英语配音等,学生的能力在展示中体现,思维在展示中发展,个性在展示中张扬。

  语文学科以“我型我秀”为主题,通过评选“故事达人”“写字高手”“阅读之星”“写作能手”等,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全面评价;数学学科以“我的作业我做主”为主题,将学生一个学期以来学到的数学知识、学习方法、良好习惯进行评价展示;英语学科以“show time”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歌曲演唱、情景剧展演、课本剧表演……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为学生搭建多样化的学习成果展示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收获学习成果、看见自身成长的体验。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各年级将七大学科的学习成果纳入其中,孩子们以个人或团队参与展评,通过节目表演、作品展示、挑战闯关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学习成果展评。展评过程中,有的班级邀请家长参与,通过教师评、家长评、学生评的多元评价方式关注学生个体性差异及特长发展,“冲关小能手”“全科小达人”“才艺小明星”等称号使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肯定自我,激发其全面提升综合素养的内在发展动力,孩子们在校园的舞台上,书写着“我学习,我成长”的快乐篇章。

  在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作业展评活动中,学生们作业种类丰富,各具特色,针对不同年级,老师们的评价方式也各有不同,或批上红花、笑脸等鼓励符号,或批注鼓励性语言,或写上真诚亲切的批语,一笔一画间,将“有温度的教育”传递给学生,孩子们在展示自我的同时,更收获惊喜。

  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则借助低段“英语趣味测试”活动,以“人人参与、人人快乐、科学评价”为宗旨,设置了三个游戏闯关环节,从听、说、读各个方面给学生提供展示测评的舞台,让每个学生都能绽放最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