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07:50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制造业之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之于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认清河南在建设工业强国、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国家大布局中的方向和定位,拿出新路数、新招数,推出新的政策举措,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全面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扩大增量

  新兴产业“跑起来”

  新兴产业之“新”,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省政协常委、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说,产业是发展的支撑和根基,建设经济强省首先要做到产业强省。但新兴产业培育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河南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扎扎实实干上几年,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集中精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超硬材料、尼龙新材料、合金材料……河南新材料产业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最具“领跑”的潜力。郝敬红建议,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参与军民融合、加大研发投入、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发力,加快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武汉有‘光谷’,合肥有‘声谷’,他们的定位都要打造成人工智能产业的‘国家队’,我们也要奋起直追,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省政协委员、荥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蒋绍斌说,荥阳以华煜光电、天河通信为龙头,建设荥阳光谷;以四维特材碳纤维、石墨烯研究院为龙头,建设荥阳碳谷;以金谷实业、英高能源为龙头,建设荥阳人工智能谷,助力推进“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转变。

  优化存量

  产业升级“换起来”

  新旧动能接续较好的地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新不厌旧”,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着力提升传统产业,让“存量变增量”。

  省人大代表、叶县县长徐延杰说,抓制造业创新,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能让“老树发新芽”。叶县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按照“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思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叶县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尼龙66盐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叶县高分子材料的诸多‘第一’说明,传统产业只要跟上消费趋势不断创新,就永远不落后、永远有市场,传统产业做好了照样可以‘不传统’。”徐延杰说。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省政协委员、河南能源研究总院副院长蒋元力说,我们组建了53个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这些科技创新平台为我省能源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持”。比如与铁建重工合作研制了“永煤先锋号”“永登奋进号”智能型矿用TBM顺利下线投用,加快推进了矿井掘进装备升级。未来,我们将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推进工作,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发展。

  两业融合

  服务制造“加起来”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是1+1=2,而是要实现1+1>2的效果。从单纯追求技术升级发展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升级,一方面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创造出新的需求,刺激新的消费。

  “企业光盯着技术创新还不够,还要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郑州乘用车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上汽集团在郑州除了已经建立的荣威名爵全球最大的60万台整车生产基地外,还布局了上汽郑州发动机基地、零部件集群、供应链物流、移动出行、金融及融资租赁、充电桩场站、新能源循环产业、全球数据中心、云计算软件中心等数十个项目。当前其产业涉及的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汽车本身,而是为汽车市场提供“共享化”解决方案。

  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为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协委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留根说,未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全力打造“5G+智能矿山”,全面引入工业互联网理念,积极探索5G在企业的更多应用场景,建立统一完备的“5G+云服务”平台;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培养“专业化+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为我省智能矿山和智能制造建设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