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在全省率先打造公积金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17:22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我们始终坚持‘为党管档,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数据赋能,率先打造了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开创了信息化档案管理新格局,树立了全省公积金行业标杆。”1月19日,鹤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国伟介绍,该中心档案管理先进经验在1月12日召开的全省住建工作会议上被纳入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聚焦档案短板弱项,着力在“三个提升”上下功夫

  高标准建设档案库房。改建了240平方米的高标准档案室,购置了8组17列智能密集架,档案室硬件环境跃居全市先进水平。

  高起点完成档案归档。对标对表科学制定了鹤壁市公积金统一归档标准,2019年以来完成1600余个缴存单位历史归集档案归档入柜。

  高效率管理业务档案。构建虚拟库房系统,实现实体及电子档案的登记、交接、上架、查询、借阅、归还、鉴定、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率先推行数字化档案,实现业务办理“五个增速”

  实现“一证通办”。以电子档案为依托,进一步简政放权,实现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个人账户转移、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等3个服务事项“一证通办”。

  实现“一网通办”。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与核心业务系统互联互通,22项业务实现“网上办”“零跑腿”,2020年网上办件近100万件,网上办结率94%,保持全省先进。

  实现“一次不跑”。职工办理退休、离职等5项提取和提前部分还款等业务时,系统直接获取电子档案信息,职工不需提供任何办理要件,真正实现“马上办”。

  实现“全市通办”。打破县区数据壁垒,档案数据全市共享,实现通存通取通贷。在山城区建行、工行增设代办网点,真正实现“就近办”。

  加快数据完善。通过电子档案信息精准检索,身份信息不完善职工由2020年初的2.1万余人大幅减少为2000余人,并有望彻底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优化升级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加快推进归集、支取、贷款等核心业务档案电子化,以档案管理高质量,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为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王国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