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惠民政策落地 焦作市既有住宅已加装电梯71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16:0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近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焦作市共成功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71部,有效解决了部分楼栋老年人上下楼难等问题。

  为切实推进加装电梯这项惠民政策落地,焦作市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2019年,相继出台了《焦作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焦作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办法的通知》等规定。制定了《焦作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加装电梯基本原则、资金筹集等相关要求。针对业主意见难统一问题,《实施意见》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做法,明确“专有部分占有建筑物总面积100%业主同意”,且在公示期间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即可开展加装电梯。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市级层面,成立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住建局、房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防救援支队、园林绿化中心等部门组成,统筹全市加装电梯政策制定、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区级层面,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小组,落实专人摸清辖区“需要加装、可以加装、愿意加装”的住宅底数。街道和社区层面,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完善协商机制,通过政策宣传、指导协调等方式,帮助居民加装电梯美好愿景落地。

  目前,焦作市绿苑小区、丰收社区、滨河小区、福安家园、市龙源湖小区等居民都在积极开展加装电梯事项。

  山阳区新城街道龙源湖社区工作人员马青告诉记者,龙源湖小区东一区1号楼1单元要加装电梯,1月14日,焦作市专门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审会议。会上,针对该单元小区的电梯加装方案,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就是否影响楼房结构、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论证,通过实行联审制度,为加装电梯安全加道“安全锁”。“相信在市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下,电梯加装工作一定会稳步推进,早日让该单元的居民享受乘坐电梯出行的便利。”马青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收集相关部门及专家意见,不断总结经验,在电梯加装、后期运营维护环节加强监管,确保焦作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质量、确保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