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农户增收致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14:5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近年来,信阳市各县区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整合资金5200多万元支持稻渔综合种养,共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01.7万亩,种养户们纷纷从中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固始县整合涉农资金400万元,支持集生产、培训、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并以“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从事小龙虾养殖增加收入。截至目前,该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带动脱贫户6000户稳定增收。

  潢川县对稻虾共作连片养殖规模5亩以上或标准化池塘养殖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40元的扶持奖励;稻虾共作20亩以上或池塘养殖50亩以上,每亩给予50元的扶持奖励;贫困户自养的,给予每亩400元一次性补助;新增养殖大户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100元;新增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200元;苗种繁育基地500亩以上的,投入使用后,每亩一次性补贴500元。

  光山县对发展稻虾共作面积3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验收后每亩奖补200元,贫困户每亩奖补400元。同时,对稻虾共作发展规范、规模连片的合作社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并对支持稻虾共作乡镇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目前,该县发展稻虾共作产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70余家,吸纳困难群众就近务工10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同时,带动3000余户脱贫户自主发展稻虾共作3万余亩,亩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建设高标准龙虾育苗基地1000余亩,全县8700多农户发展稻虾共作走上致富路。

  罗山县对贫困户稻渔综合种养每亩补贴400元,对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的,按每8亩带动一个贫困人口并增加1000元收入的,每亩另外奖补200元。全县直接从事稻渔综合种养917户贫困户和34户种养大户,其中种养大户带动贫困人口3133人,人均增收1000元。

  淮滨县对稻渔种养规模50亩以上,且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的,每亩奖补300元,连续实施3年。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共带动115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5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2个。全市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1304家,直接参与稻虾种养的脱贫户达13366户,脱贫户的种养面积达13.2万亩。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