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点亮百姓生活——细数安阳市五年来的金融变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11:3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如今,行走在安阳街头,乘坐公交车不用带现金,打开手机银行扫一扫就行了;交水电费足不出户,打开“云闪付”APP就能搞定;买理财、保险,一部手机同样能帮你解决……这些都是金融给市民带来的方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5年来,安阳市金融环境实现了大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初见成效,各金融机构从地方实际出发,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有效满足企业和市民多元化、特色化金融需求,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电子支付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67岁的王大爷家住文峰区,去年儿子从外地回来,在他手机里下载了“云闪付”APP。“现在方便多了,水、电、燃气、暖气、有线电视交费,使用手机就能办好,对腿脚不好的老年人真是一件大好事!”王大爷说。最近,王大爷又在“云闪付”APP上发现了一个新功能。原来,“云闪付”APP上增加了线上受理示范医院预约挂号、交费、结算、查询等服务,使移动支付的惠民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以“民生场景”作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重要建设场景,截至目前,“云闪付”APP线上受理示范医院已完成24家,新增品牌药店425家;将县域、城乡“公交场景”作为重点建设场景,完成移动支付城市、县乡公交全覆盖;组织全市15家商业银行联合开展“一分钱乘公交”活动,惠及206.5万余人次,优惠总金额204.44万元。目前,便利店、超市场景建成8943家,餐饮商户场景建成11675家,菜场场景建成86个,示范商圈场景建成40个,扫码支付停车场场景建成21个,无感支付停车场场景建成5个。

  在中国建设银行万达广场支行的大厅里,办理业务的顾客很少。“前几年,每次来银行办理业务都要排长队。现在,大家用手机就能办理业务,去银行的人少多了。”市民李大姐对记者说。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24224.84万笔,金额2.14亿元,移动支付业务18099.18万笔,金额8777.92万元。5年来,全市电子支付呈井喷式发展。2019年,全市网上支付业务笔数及金额分别是2015年的7.11倍、1.20倍,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及金额分别是2015年的6.54倍、9.4倍。

  为发展农村地区的移动支付。2018年,滑县作为试点开展“千村千点”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依托农村支付服务点、供销社、农家乐等平台,实现了滑县1019个行政村银联标准二维码全覆盖,优化了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消费体验。截至目前,滑县2978个行政村共设立服务点3141个。

  普惠金融

  中小企业尝到甜头

  近年,普惠金融的覆盖面积越来越广。民营和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十三五”期间,我市金融持续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本来以为对于像邮储银行这样的国有银行,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是难以贷到款的。但是,经过这次尝试我们发现,大银行考察企业并不问大小或出身,只关注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还能根据企业的规模、经营特点、结算方式等制订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帮助小企业更加规范、持续、稳定发展,真正支持了小企业做大做强。”河南森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型小企业,自有资金有限、抵押物不足,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然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既能缓解企业的融资困境,又有助于提高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有助于推动金融服务的差异化和服务建设和谐社会。“科技型企业有其自身优势,但要将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没有银行支持难以完成。邮储银行利用专利权质押及政府最高50%的贴息政策,进一步放宽抵质押率,不断完善‘授信+培育’金融服务模式,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邮储银行安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有了银行先后两次共计590万元的贷款,才使森远科技走出困境。去年,森远科技年销售收入达7936.98万元,创历史新高。去年12月,森远科技研发的新产品,市场需求量进一步增大,发展势头良好。

  5年间,安阳市普惠金融已经基本形成新的金融经营理念,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明显降低。截至去年10月底,安阳市小微企业贷款总量399.28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1.14倍,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增长了2.6倍。此外,5年来,安阳市涉农贷款总量增长了70.23%,持续发挥了金融支持“三农”的作用。

  安阳市各项贷款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截至去年10月底,安阳市人民币各项贷款1921.65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90.33%,年均增幅达13.74%,高于“十二五”年均增速2.67个百分点。5年间,全市新增各项贷款912.01亿元,是“十二五”增量的2.2倍。

  5年间,安阳市信贷结构不断调整,由服务“生产经营”为主向服务“生产经营”与“持续民生改善”并重转变。5年来,住户贷款总量增加了522.36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7.28%。在消费贷款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圆了住房梦。

  截至去年10月底,安阳市人民币各项存款3243.55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62.59%,年均增长10.21%。5年间,安阳市共新增各项存款1248.6亿元,较“十二五”多增244.73亿元。

  发展征信

  优化和谐市场环境

  去年12月3日,记者在市民之家见到正在查询征信报告的徐女士。“听说在银行办理贷款需要出具个人信用报告,我一打听,在全市好多地方都有自助查询机,持身份证就能查询、打印,真方便!”徐女士开心地说,“征信很重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维护好自己的征信非常必要。”

  目前,全市共有自助查询机21台。近年,随着社会公众对信用状况的关注度持续增加,查询信用报告的社会公众数量由2013年的33000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218163人次,查询量增长561%。2020年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查询量分别为218163笔和3258笔,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37.77%和43.84%。

  今年,为适应线上金融服务及疫情防控需要,微信小程序“安阳征信一点通”上线,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浏览其中的新闻资讯、征信知识、政策法规和征信微课堂。微信小程序具有宣传内容更新及时、宣传教育互动式等特点,提升了群众阅读的全面性、趣味性和体验感。

  “在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汤阴县走在了前面。”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以汤阴县为试点,我们组织开发了河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银企对接服务,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汤阴建设模式。”截至目前,汤阴县向河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信息8865户,使178户金融培育企业中的129户获得了贷款支持。

  截至目前,安阳市已完成115万农户和68574个贫困户的信息采集入库和建档立卡工作,评出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120个、信用户978207户。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