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图景近在眼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07:48 来源:河南日报

  “要实现产业兴旺,首先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品牌。”

  1月19日上午,在新乡市代表团住地,记者见到了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

  赵化录打开随身携带的文件袋,里面装有政府工作报告、冀屯镇乡村振兴总体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草案。记者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赵化录把多处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进行了标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他兴致勃勃地说起冀屯镇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要实现产业兴旺,首先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品牌。”赵化录说,“我们从项目入手,建成了河南省‘四优四化’平菇示范基地。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投资3亿元的星河生物三期工程,建成后食用菌日产量将达到500吨。同时,积极争创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打造‘中国第一菇’的冀屯名片。”

  赵化录说,冀屯将做强产业龙头,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今年重点抓好六大项目:投资1.8亿元的辉县市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和投资3亿元的热力管道工程;投资700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投资6500万元的辉县市第五人民医院项目;投资1.7亿元的西厢文化产业项目;投资310万元的冀祥社会足球场项目;投资430万元的冀祥体育公园项目。”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我们以冀祥新区为中心,着力打好‘产业、文化、旅游’三张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赵化录说,冀屯镇还通过招商引智,引进高端人才,与清华大学合作,投资260万元创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建立乡土人才库,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就业。

  “冀屯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一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二是在全省乡镇经济发展排名中进入前十强;三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万元,镇年财政收入达到3亿元。”赵化录语气坚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幅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近在眼前。”(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