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童行 新年圆梦
——安阳市“圆梦红包”发放活动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9 15:0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就可以骑车去上学了”“我想要一台学习机,放假时就可以自己在家复习功课了”“我想要一件新羽绒服,身上的这件袖子都短了”“我想要一床不潮湿的被褥,这样晚上睡觉就不会被冻醒了”……这些很容易实现的心愿,对一些孤儿而言,却是难以实现的梦想。

  为让孤儿的心愿最大限度得到满足,在中华儿慈会的大力支持下,安阳市慈善总会从2017年开始在我市实施“圆梦红包”项目,通过为孤贫儿童提供成年礼包、节日礼包等,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心愿。去年,安阳市109名孤儿的心愿得以实现,包括安阳县的32名孤儿、内黄县的39名孤儿、北关区的5名孤儿、殷都区的33名孤儿。一份份精心挑选的礼物,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圆梦红包”为孤儿圆梦

  去年12月27日,时值隆冬,内黄县社会福利中心却暖意融融,“以爱童行 新年圆梦”梦想礼物发放仪式(内黄站)在这里举行。39名孤儿领到了梦想礼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弟弟,你看,这个学习机里面可以安装好多学习软件,用这个我们在家也可以学习新知识了。”10岁的小梦(化名)从内黄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学习机,开心地对弟弟说。2020年,小梦的父母不幸去世,如今她和7岁的弟弟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心愿。普通家庭的孩子尚有父母呵护满足,但孤儿却囿于抚养关系、地域环境、家庭条件等因素,心愿无处诉说,有梦但却难圆。”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2019年,市慈善总会对滑县、汤阴县、文峰区的全部孤儿进行了救助;2020年对安阳县、内黄县、殷都区、北关区的所有孤儿进行了救助,共救助109人,发放救助物资价值近10万元。发放的礼物都是由孤儿自己挑选的,有手机、山地自行车、学习机、床上用品等,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走访慰问情暖孤儿心

  发放仪式结束后,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内黄县民政局及内黄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及梦想礼物来到内黄县张龙乡大张龙村的小玉(化名)家。几年前,小玉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病逝。如今,小玉和行动不便的奶奶一起生活。

  拿着崭新的学习机,小玉捧在手里不停摩挲,不忍拆开包装。2020年,小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黄县第二实验中学,有了学习机,就可以更好地复习和预习功课了。

  “感谢民政局和慈善总会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这孩子懂事、好学,我会教育她将来做一个懂得感恩、对社会有用的人。”小玉的奶奶激动地说。

  “安阳市目前有孤儿39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26名、农村留守儿童6084名、困境儿童71898名,他们的成长事关儿童的未来和社会的稳定。近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和政府虽然加大了儿童救助力度,但离孩子们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特别是专业的慈善、社工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加入儿童服务队伍中来,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多专业化的服务。市慈善总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儿童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加大困难儿童保障力度,争取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