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鹤壁市持续推进
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绿化提质……
让居民乐享绿色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9 17:37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1月13日,冬日暖阳下的鹤城处处散发着生机。市民韩进华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绕着淇滨区骑行一圈。“咱鹤壁越来越美了,处处是花草树木,步步是美丽风景,天天逛也逛不够。”韩进华说,“骑车骑累了,很方便就能找个游园歇歇脚。”韩进华眼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绿色生活已是鹤壁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十三五”期间,鹤壁市坚持生态和环境这条主线,以“全域植绿、绿满鹤壁”为目标,围绕“一带、一心、三片区、五绿廊、多蓝脉、多节点”的城市绿网体系建设,全面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绿化提质等工作,积极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等生态绿化工作,构建起“山水相依,绿廊交织,生态宜居”的生态绿地格局。

  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600多万平方米,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加油!加油!踢!”“进球,太棒了!”当天下午,市民孙先生带着孙子孙女在嵩山体育公园踢足球。“在这里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看书都可以!这个体育公园建得太棒了!”孙先生说。

  位于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嵩山体育公园去年建成投用,设有儿童游戏区、市民健身区、植物展示区、休闲散步区、书吧·咖啡、体育运动区,为附近居民休闲运动提供了好去处。

  走进山城区红六巷向上园,浓浓的工业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处由工业文化景观、别致的小径、银杏和樱花、雕塑小品等组成的集工业文化印记、健身锻炼、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游园。特别是游园内嵌在墙上的管道、仪表、阀门等工业文化景观,唤起了无数“老山城”的“工业记忆”。

  “每天来这里的人可多了,有弹唱娱乐的,有带孩子玩儿的,可热闹了。”市民王芳是位老戏迷,没事儿就来向上园和大家一起唱几段。

  像嵩山体育公园、向上园这样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游园遍布鹤壁市街头。“十三五”期间,鹤壁市通过规划控绿、拆迁建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等措施,深挖城市绿化空间,尤其在用地紧张的老城区,更是坚持拆迁建绿,进一步加大便民游园建设,新建了130余个街心游园、口袋游园,大幅提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有品质的休闲场所。

  随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大力实施,鹤壁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获得了一个个国家级名片:

  ——2017年10月,鹤壁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2020年,鹤壁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动态监测和审评,将继续保留“国家森林城市”这一国家生态最高荣誉;

  …… ……

  “目前,鹤壁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600多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900万平方米,公园游园200多个,绿地率达39%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4%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1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8%。”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翁庆华介绍,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刚启动时相比,绿地率增长了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近8平方米,公园游园数量增加了120余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长了18个百分点。

  加强淇河生态保护,淇河水质常年保持国家Ⅱ类以上标准

  漫步淇河两岸,这条享有“史河”“诗河”“文化河”美誉的河流在冬季也不乏生机:岸边绿植遍布,河水清澈见底,每天都吸引不少市民到此赏景、散步;淇水诗苑诗歌长廊以书法、绘画、雕刻等形式呈现出的艺术作品,更是给冬日的淇河平添了一份诗情画意。

  作为鹤壁的母亲河,淇河水质常年保持国家Ⅱ类以上标准,连年保持全省城市河流首位,沿淇河两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为100%。

  近年来,鹤壁市完成淇河绿化1万余公顷,淇河两岸建成百里生态廊道,形成乔灌草篱藤立体配置较为稳定的淇河植物群落。鹤壁市还在淇河城区段两岸建设宽度为200米至600米的生态绿廊,建成长15公里面积1300公顷的“一河十园”滨河城市景观公园绿地;沿线建成慢行城市绿道约60公里,形成“百里淇河、百里绿廊”的生态保护格局。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国土绿化提速等行动,全面修复城市及自然生态,大力推进南太行地区被损山体、废弃地等生态修复及空间保护工作;

  ——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实施森林鹤壁生态建设、城市绿地系统等规划,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构建点、线、片、带相结合的森林城市生态建设格局,形成以“山、水、路、田、城”为骨架的城乡一体近自然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坚持道路林荫化、绿化景观化,建成300公里林荫路,绿随路延、路漫花香,有路必有树,双排成林荫,道路绿化普及率100%、绿地达标率96.5%、林荫路推广率达95%;

  …… ……

  “十三五”期间,鹤壁市持续打造绿色生态屏障,不觉间,“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活情调悄然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逐渐成为现实。

  全市完成新造林51.4万亩,生态发展底色更加亮丽

  2020年12月6日上午,鹤壁市开展冬季义务植树活动。1400余名市直和淇滨区有关部门干部职工挥锹铲土、扶直树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当日,全市设立市、县(区)分现场8个,乡(镇、街道)现场38个,共1.47万余人同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白皮松、五角枫、黄栌等树木13.5万株,绿化太行山、大运河沿岸等区域2760亩。

  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已经成为鹤壁市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自2018年冬季以来,鹤壁市坚持以“全域植绿、绿满鹤壁”为目标,连续多年开展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扎实有序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让鹤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一个绿意满满、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家园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从义务植树到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鹤壁市林业部门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仅2020年,全市完成造林13.52万亩,占省定任务的154.5%,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的生态基础不断夯实。

  打造京港澳高速京广高铁鹤壁段、南山大道、淇县五指山、淇滨区牛家山、鹤山区南山森林公园等绿化精品工程;

  淇滨区大河涧乡、鹤山区伴山静居森林康养基地分别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建设单位称号;

  建设淇滨区桑园、岗坡等森林旅游特色小镇6个、森林乡村103个,建设省级湿地公园3处;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全域植绿等举措的落实落地,鹤壁市绿色发展底色更加亮眼。

  市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科科长张秀林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新造林51.4万亩,全市林木覆盖面积达110.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3.8%。

  “十三五”期间,鹤壁市持续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城市人居生态环境、城市品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一个人人乐享绿色生活、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鹤壁”正在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