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鹤壁市“厕所革命”
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7万余户
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0%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9 17:27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小厕所连着大幸福。2016年至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按照“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妥善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臭”和粪污无害化处理不规范等问题,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立足于各县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鹤壁市改厕工作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质量关,确保建得好、用得好。”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姬新保对记者说,“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7084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06%。

  草粉生态改厕模式: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俺村地处山区,家家户户都是石头房子,常年缺水。以前大伙儿用的都是露天厕所,没水冲也没排污管道,夏天不仅臭,还蚊蝇满天飞,冬天人冻得直哆嗦。现在的厕所不臭了,也干净了很多。”2020年12月27日,在鹤山区姬家山乡张家沟村,村民蔡丙生介绍,以前他家的厕所是“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经过改造,厕所不用水冲也能保持日常干净,清理起来也省事多了。

  蔡丙生是首个使用草粉生态厕所的农户,每次如厕后撒一把草粉,再喷点液态发酵菌剂,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粪污就变成了农家肥,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俺家人少,一年掏一次厕所就行了,清掏出来后在菜地堆沤10到15天就能使用了。”

  草粉生态厕所的使用成本高不高?村委会主任蔡成全拿着菌剂告诉记者:“成本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粪便发酵菌剂,一个是秸秆促腐剂。每100公斤的秸秆配上40克菌种搅拌均匀,配好的草粉能供一户人家正常使用3到5个月。我们根据草粉使用量核算了一下,村民上一次厕所费用只有几分钱。”

  “这里属于山区,缺水,冬天较冷,水管也经常上冻。草粉厕所不需要水,利用混有生物菌剂的草粉,在连接便器的密闭容器内对粪便进行发酵,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效果。”鹤山区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股股长闫艳芳说,在推进农村户厕改造过程中,鹤山区将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相结合,特别是针对鹤山区水资源缺乏、冬季气温低、40%的村庄处在山区、房屋错落分散且多为石头建筑的特点,采用了草粉生态厕所模式,有效解决了山区农户改厕难题。

  目前,鹤山区已推广使用草粉生态厕所1230个,占山区应改厕所的90%以上,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还田综合利用两个100%。

  2020年6月,该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九大典型模式。

  家用“三格式”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

  草粉生态厕所在山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而通过厌氧发酵的方式实现粪污自然降解的“三格式”化粪池在鹤壁市地处平原的村庄得到了广泛应用。

  淇县桥盟街道东关庄村是全市首个进行家用“三格式”改厕的村子。“我们于2019年3月启动了改厕工作,当年5月全面完工,151户常住居民全部进行了家用‘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改造。”村党支部书记郭勇介绍,家用“三格式”厕所俗称“小三格”,化粪池是由三个相互连通的池子组成,粪便在第一池经过约20天厌氧发酵后流入第二池,再经过10天发酵分解后流入第三池,第三池的粪液一般情况下已经腐熟达到无害化要求,可作为农家肥直接使用,适合发展庭院经济。

  “1.5至2立方米的‘三格式’化粪池埋在地下,不占地表面积,不影响村舍美观,大幅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郭勇说,“村里与合作社签订协议,把无害化处理后的粪肥运到地里,给洋葱和生姜施肥,比普通肥料效果好、更环保,还节省了成本。”

  “我家用的是冲水马桶,4口之家两个多月抽一次粪污,拨打户厕服务标牌上面的电话,马上有人上门服务,真是又干净、又方便。”村民孙美红说。

  脱贫户郭清如感慨道:“党的政策真是好啊,不用我们花一分钱就把以前又脏又臭的厕所拾掇得这么好。现在,俺们的生活也跟城里人的生活差不多了,屋里屋外拾掇拾掇,家里干净了,心也敞亮了,生活更有奔头儿了。”

  分户改造集中处理:利民惠民一举多得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一些乡村人口多、房屋间距小,空间不足导致部分村民只能采用无发酵功能的水冲式单体化粪池,不能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张新庆说,针对这个问题,鹤壁市实施了分户改造集中处理模式。

  浚县白寺镇白寺村有1000余户常住村民,居住区院落密集,不少村民家修建不了功能完善的化粪池,有的村民四世同堂,家庭人员多,化粪池容量不足。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白寺村南北各有一处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点,其由一体成型钢筋混凝土化粪池、格栅井、厌氧发酵池、湿地4部分构成。粪污和生活污水在农户家中化粪池沉淀后用地下管道引至集中处理点,经过沉淀、过滤、发酵等一系列反应流入人工湿地,水生植物可以吸收污水中的硫、鳞、钾等元素。经过净化后,出口处的液体呈清水状,几乎无异味,可以用来灌溉。

  这种模式也被称为“大三格”,既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又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乱放问题,还为农民种地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可谓一举多得。

  “该项目2020年8月份建成后,不仅提供给白寺村使用,还惠及周边6个村的1300多户村民。”浚县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刘书兰说,人工湿地处理项目是一种合理利用生态系统进行农村粪污和污水处理的技术,具有建设投资低、能耗低、运行费用低等优势。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人工湿地大小也不尽相同。

  “浚县2020年建设了17个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项目,从2021年1月开始,全县11个镇(街道)还要建设140个‘大三格’化粪池,进一步解决农村厕所无害化处理问题。”刘书兰说。

  废弃沼气池再利用:农村人居环境向精细治理方向挺进

  与“大三格”原理相同,但模式不同,淇滨区钜桥镇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小三格+管网”模式。在钜桥镇岗坡村采访时,记者见到许多农户家里的厕所外有一根排气管。“岗坡村很多村民家里以前建有沼气池,目的是让粪污发酵,实现无害化利用,但气源很不稳定,特别是冬天冷的时候几乎无法使用,所以沼气池就废弃了。”淇滨区钜桥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赵守武说,岗坡村通过废弃资源再利用,把沼气池改造为卫生厕所的“小三格”沉淀池,节约了厕所改造成本。

  与岗坡村临近的儿章、野猪泉等村临近市政管网,粪污经“小三格”无害化处理后,一部分用于农田施肥,多余部分进入市政管网,可避免管壁粘连、管道堵塞,能有效减轻管网压力。

  “我们先后投入1500万元,修建了20公里涉及8个村的污水管网,配备了7台抽粪车,通过政府定抽污价的方式,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赵守武说。

  “十三五”期间,市爱卫会、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接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2016至2017年,鹤壁市在部分乡镇启动试点工作;2018年全市22个村完成整村推进,实现户厕改造5万户;2019年全市179个村完成整村推进,实现农村户厕改造6.7万户;2020年全市179个村完成整村推进,实现农村户改厕造3.5万户。“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7万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06%,在全省排名前列。2020年8月,鹤壁市获得“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市”荣誉称号。

  “办好户厕改造这个‘小角落’里的‘大民生’,有力地提振了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气神,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服务保障,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果,有力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向精细治理方向挺进,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