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9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省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省两会期间大家热议的话题。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说,“我们卫生健康部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人物同防、城乡同防,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做到‘三减少、三加强’,即减少人员流动、人员聚集、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网格管理、定点诊治,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阚全程说,要强化重点场所防控,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筛查、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严格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强化环境消杀,严防交叉感染。严格隔离场所防疫管理,全面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健康监测措施。

  阚全程表示,要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6日,全省已有32.6万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做好接种组织工作,鼓励一线医务人员带头接种,示范带动重点人群消除顾虑、积极接种,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基层医院如何抓好疫情防控?省人大代表、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说,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强化闭环管理,做到“门诊就医闭环管理”“住院患者闭环管理”“疑似及确诊新冠病例闭环管理”“确诊患者转运闭环管理”。以最高标准强化预检分诊管理,严防死守第一关口。组建应急医疗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建立预警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成立救治专家组,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牧野区委书记牛晓辉说:“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持续努力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我们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区291个无主庭院成立146个临时党支部,并全部纳入区、镇(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扫除了防控空白点。设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引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群防群控打下了基础。”

  “进入冬季以来,针对疫情最新情况,我们相继启动了各项疫情防控机制。目前,牧野区已经完成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基层疾控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牛晓辉说。

  春节将至,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纷纷踏上返乡之路。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省人大代表、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所有返乡人员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登记,澄清返乡人员的底数。对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措施,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对非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此外,通过发送微信短信、张贴宣传标语等,及时、准确地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