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尕果:持续加强对脱贫人员教育帮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21:28 来源:大河网

  如何进一步巩固全省脱贫成果,提升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代际传播?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尕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会他提出的建议是:继续加强脱贫人员教育,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内生能力,统筹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李尕果认为,教育使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纵向流动,打破了贫困恶性循环的链条。扶贫脱贫的关键是贫困人口能力的提升,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离不开教育,要将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提升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脱贫的可持续性。

  “扶志”与“扶智”都要依靠教育扶贫,教育扶贫的成效不仅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而且可以产生精神力量。李尕果表示,激发贫困主体的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发展动力,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关键性作用,把“外部推动”和“内生动力”有效结合,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倾斜支持农村发展教育

  做好学前教育规划、改善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加强贫困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在农村教育发展上,他认为要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贫困村学校支教、走教等形式,重点解决贫困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教师缺乏问题。全面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鼓励优秀校长教师到贫困村任教。

  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

  “在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等不同教育阶段,对贫困家庭子女予以资助。在财政可负担条件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餐补制度。”李尕果表示,争取国家倾斜支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积极推动社会力量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扶贫困学生,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

  开展贫困家庭职业学历教育

  他建议通过定向委培特困生等方式,帮助贫困生完成中专以上职业学历教育,实现就业脱贫。争取省教育厅定向培养大学生政策,根据实际调整定向招生院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扩大贫困地区群众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同时,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依托职业院校、省市县职业中专(农民学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重点招收年龄50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学历、主要从事农业林业生产、经营、服务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工作的务农农民以及农村新劳动力。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6年。允许半农半读,农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