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张三:讲述礼河村变文明村、
富裕村两大“秘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20:59 来源:大河网

  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来自洛阳市的省人大代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应邀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讲述礼河村近年来从贫穷、散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的两大“秘籍”。

  “乡村振兴关键就是要党建引领、凝聚民心、消除安逸心态。群众生活富不富,关键要看党支部;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张三说,10年前礼河村是有名的穷村、乱村,靠着好政策,村里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获评全国文明村,成绩的取得,“秘籍”就是在两个“袋”上下了功夫。

  第一个“袋”,就是把先进的思想装进群众的脑袋。

  张三说,近年来党中央、省委、市委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如何让基层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红利?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他撰写了许多朗朗上口、群众易于接受的“顺口溜”。16年来他编了300多条“顺口溜”,在政策宣传上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张三举例说:过去礼河村有位姓刘的村民,天天围着牌场转。村干部给他找活干,他说腰疼;让他打工,他说无技术。后来,村干部把他拉到村里“顺口溜”宣传板前,当他念到“同天同地同环境,穷富差别应反省。人穷立志要实干,坐等靠要是懒汉。穷没根、富没苗,幸福生活靠勤劳”时,脸瞬间红了,当场表态:“我以后好好干,再也不能当懒汉!”经过努力2017年他顺利脱贫。

  “用好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宣传好,群众才能领悟更深刻,才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伙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富有。”张三说。

  第二个“袋”,就是找准适合农村发展的路子,增强群众收入,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礼河村立足实际,通过大粒樱桃种植,带动乡村旅游,打造特色产业。

  然而,种植大粒樱桃这项举措,探索之初很不顺利。礼河村的破题之策就是:党员干部带头干。

  张三带领党员干部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几年后,种植的大粒樱桃推向市场后一炮走红。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后,全村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种植热情高涨。目前,礼河村的大粒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让樱桃从“一月红”变为“四季火”,将樱桃树变成“摇钱树”。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逐步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手捧民心去发展,乡村振兴并不难。”张三说。(记者 莫韶华/文 马绍坤/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