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完善农贸市场 “菜篮子”拎得更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7:2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农贸市场事关百姓的“菜篮子”,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从分布不均到“遍地开花”再到规范标准,“十三五”期间,三门峡市农贸市场的巨大变化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了更有力的保障。

  “这几年,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从无到有、逐渐完善,它的‘诞生’和改善,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市场越变越好,我们看在眼里,也喜在心里。”1月17日上午,家住经济开发区西苑小区的市民许先生提着大兜小兜的蔬菜走出该农贸市场,提到这座“家门口”的农贸市场,他感触颇深,“四五年前,我还常常去市区其他农贸市场买菜。有了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后,市场上商户数量、商品种类越来越多,从时令水果到小龙虾,各类农副产品都能买到,再也不用为了买菜东奔西跑了。”

  记者从三门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位于黄河路以北、209国道以西、商贸路以南、分陕路以东,占地面积约8.2亩,2016年12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80万元,2018年10月投入使用。其中,经营面积3920平方米,摊位100个,营业用房400平方米,改造地坪约2000平方米,封闭大棚2300平方米;市场周边道路和地下管网升级改造,施划机动车停车位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0个。

  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买菜难”问题,经济开发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大对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和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孙辉说:“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文明诚信经营市场’。近年来,经过升级改造和管理水平提升,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已符合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今后,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提升硬件和服务管理,争创省级‘文明诚信经营市场’,争创3星级文明规范市场。以管理市场、服务群众、繁荣市场为重点,全面打造安全、和谐、繁荣的市场环境。”

  “十三五”期间,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的华丽蜕变,折射出三门峡市农贸市场兴建和规范化发展的历程,也象征着老百姓越过越红火的生活。

  2017年,三门峡市将“菜篮子”工程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计划建成市区农贸市场5个,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是其中一个。2017年开始,湖滨区坚持多点布局、多措并举,高起点推进市区农贸市场建设,经多方协调,先后建成火车站农贸市场、春秋路农贸市场、陕州路农贸市场、河堤路农贸市场、茅津路农贸市场5个农贸市场,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服务覆盖面积约10平方公里7.8万人,有效缓解了市民的“买菜难”问题。近年来,一些社会资本也自发投资建设农贸市场,先后新建崖底街道西侧的启春农贸市场、市五交化公司院内仓库路农贸市场等,进一步缓解了“买菜难”。

  湖滨区蔬菜办主任徐兴峰表示,目前仅湖滨区境内就有蔬菜市场18个,几乎每1平方公里就有1个蔬菜市场,加之超市、蔬菜店广泛分布,居民基本上不存在买菜远、买菜难问题,所谓的“买菜难”问题已转变为蔬菜价格偏高、蔬菜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这还要从根本上大力发展蔬菜生产、保障市场蔬菜供应、平抑市场蔬菜价格。

  2019年,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关要求,湖滨区全面启动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该区13家农贸市场,已完成8家(宏远农贸市场、涧南农贸批发市场、虢鑫农贸市场、东风农贸市场、志远农贸市场、湖滨车站农贸市场、上村集贸市场、火车站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并达到验收标准,剩余5家已申请变更规划或关停。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公,一些让市民困扰已久的疑难问题迎刃而解。虢鑫农贸市场垃圾处置问题、宏远市场公厕改造问题、上村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及市场周边存在非法经营商户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有效解决。在硬件环境达到标准的基础上,农贸市场进一步完善规范配套设施,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红黑榜、蔬菜农药残留公示牌等,提高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严格市场管理,落实经营户摊位“三包”责任制,有效规范管理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做到奖惩明确,推动经营户从“被动管理”向“主动规范”转变。

  说起这几年买菜时感受的变化,今年61岁的市民张先生欣喜地说:“市区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买菜时的选择更多了。需要大量采购菜、肉、水果时,我会去虢鑫农贸市场。孩子有时还会从网上买菜,直接就送到了小区门口。做饭前发现缺了一个配菜,到家门口的超市就能很快买到。买菜方便了,在家做饭也可以变换更多的花样。”

  5年来,一个个新建市场拔地而起,一个个老市场焕然一新,标准化、规范化的农贸市场遍布大街小巷。老百姓买菜时更放心、更舒心,手中的菜篮子沉甸甸,心中的幸福感满满的。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