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安阳市碧水保卫战完美收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5:1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月15日,记者从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安阳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337个地市中排名第二十三,在全省排名第一。水环境质量达到自200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雯静介绍,2020年,安阳市8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目标要求,优于Ⅲ类的好水比例达到87.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37.5个百分点。全市23个市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碧水保卫战完美收官。

  据介绍,安阳市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河流清洁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攻坚“四大战役”,圆满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建成区内30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实现了长治久清,基本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强力推进全市106个市、县和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管理,饮用水源地安全稳定,保障了群众饮用安全;开展安阳河水质提升达标工作,完成截污减排、水生态修复工程41个;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91个;清理河道487公里,完成142处“四乱”问题整治,河流清洁行动扎实有效;先后完成城区雨污分流及改造工程、汤阴县永通河水生态治理、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等10个省重点项目,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全面完成。

  安阳市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完善和创新考核体制机制;二是加大投入,强化标本兼治;三是加强监管,强化排查整改;四是实施预警,加强风险防范;五是重拳出击,严查违法排污;六是坚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水、城镇污水处理及饮用水源地监测监督和日调度工作,确保了全市水环境安全,不断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