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安阳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5:2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征程。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谋划了未来五年中国前行的目标和路线图,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安阳市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县区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迅速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理论宣讲轻骑兵——12名市级宣讲专家、145名县区宣讲骨干和279名百姓“名嘴”深入机关、车间、田间地头、校园,开展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

  精心组织,集中宣讲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成为主旋律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2020年11月13日下发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市委宣传部及时起草下发了《安阳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对全市集中宣讲工作进行详细安排。2020年11月30日,全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动员暨“百姓宣讲员”培训会,对12名市级宣讲专家和180余名百姓宣讲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拉开了全市集中宣讲工作的序幕。

  认真组织服务好省委宣讲团来安宣讲工作。2020年11月24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时任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和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湘豫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4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为我市作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全市10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学习。

  2020年11月2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胡红杰到林州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市、镇、村三级同步举行,6000余人同时聆听了报告会。宣讲结束后,胡红杰到河南光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职工代表问答互动、深入交流,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11月25日,省级“百姓宣讲团”成员李连成在内黄县后河镇余庄村宣讲。后河镇全体领导班子和32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现场,李连成还就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农村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问题,与基层党员干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非常解渴,启发了发展乡村经济的思路。

  市委宣讲团的12名同志从2020年12月开始,走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集中宣讲。各县(市)区也从乡镇(街道)党委宣传委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基层干部、学校教师中选调政治素质好、能言会道的同志组成“百姓宣讲员”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阵地,开展分众化、互动式的基层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共举行集中宣讲103场、百姓宣讲1565场,打通了宣讲工作“最后一公里”。

  紧紧围绕五中全会精神和疫情防控中西方对比,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宣讲。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了题为《坚定制度自信 练就过硬本领 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专题报告,在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了题为《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贡献青春力量》的专题报告,坚定了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全市17位厅级领导、18位市直单位主要领导、169位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和487位科级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讲台,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讲思政课,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累计上讲台讲思政课1051场。

  生动宣讲,为基层干部群众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2020年12月11日,顶着凛冽的寒风,市委编办主任苏振宇深入分包的扶贫村林州市原康镇口上村,为村党支部党员和普通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围在一起互动交流,脱贫攻坚的艰辛还历历在目,畅谈起乡村振兴的前景和党的好政策又激情满怀。林州市把每月10日定为全民学习日,安排了140余场五中全会精神专场宣讲。林州市任村镇豹台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兵表示:“作为基层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进一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带领群众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殷都区都里镇武装部部长吴鹏坐在自己熟悉的抖音直播间,进行五中全会精神的直播宣讲,听众是路途遥远,与河北省接壤的上寺坪村、三里湾村、东郊口村的党员、群众。殷都区的百姓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先锋讲师团,利用融媒体智能广播及大喇叭在乡村进行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各乡镇办组建文艺小分队,通过快板、三句半、歌舞和诗朗诵等形式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同时拍摄、制作宣讲小视频,在手机微信群传播。

  内黄县委宣传部组建文艺宣传队,通过歌曲、舞蹈、小品、坠子说唱、三句半、快板、戏曲等形式,将五中全会精神编排成各类节目进行宣讲。内黄县百姓宣讲员李翠利在马上乡李石村自家的微光书苑内,向村民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新当选的内黄县后河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军法表示,要深入推进乡村建设,扑下身子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干,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和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滑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借助电视、网络和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系统、新联会等专场,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

  文峰区百姓宣讲团深入社区与街道,从城市社区环境的改善和居民群众生活的变化,讲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汤阴县298个村的农民夜校红红火火。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员、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百姓宣讲团,对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靖薇说:“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听了很受启发。作为食品行业的一名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立足于本职岗位,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放心食品。”

  全市多样化的宣讲拉近了宣讲队员与群众的距离,运用新媒体短视频方式,让宣讲活动成为“面对面”“键对键”交流的最热话题。

  学以致用,让全会精神在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的集中宣讲活动基本结束,而一个个百姓宣讲员的宣讲仍然在进行中。

  2020年12月31日,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安阳市将围绕国家和省关于安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立足区位、产业、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以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为目标,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倾力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通航产业创新中心、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市发改委综合科科长李尚玉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结合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确定的“三区五中心”战略定位和“三个同步、三个超过、五个领先”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抓好重大项目统筹推进,为我市长远发展蓄能增势。在工作中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干在先、冲在前,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一定要学好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掌握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新判断、新目标、新部署,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安阳市‘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潘凌说。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吉福兵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农村改革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建设,全面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十四五”建设的大幕已经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深信,全市广大党员和594万市民,一定会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的宏伟蓝图,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制定的目标任务,一天当作一天半,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而拼搏、努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