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锋
调研指导平顶山、南阳森林防火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6:12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1月14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锋先后来到平顶山市、南阳市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在平顶山,李志锋来到叶县林业局、鲁山县森林消防二中队、赵村镇护林防火检查站等地,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和防火队员,实地检查了解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值守巡查、网格化管理等情况,对森林防火人员培训、消防设施设置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李志锋强调,森林防火工作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要立足于防,积极做好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要加强火情预警监测,进一步升级完善监控设施,强化值班监测,同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落实火源管理措施,加大巡护检查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要科学灭火,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健全森林火灾处置机制,备足备齐防火物资,及早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加强队伍演练,改善装备条件,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打胜仗。

  在南阳,李志锋先后来到南召县城郊乡、马市坪乡、崔庄乡等,对杨盘、南坪、傲坪等村设卡点、瀑布群景区等路口防火哨卡、检查站点、森林消防装备、瞭望监测设施、护林员在岗在位等护林防火情况进行实地突袭式临时检查。每到一处,李志锋等人都对各村上山路口进行检查,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卡点设置、工作人员在岗巡查、进山人员车辆登记及防火宣传等情况,并对奋战在护林防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认真听取森林防火工作汇报。

  李志锋对南召县能够快速无缝完成森林防火机构转隶工作,以良好的工作状态投入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给予赞扬。同时指出,近期天干风大,火险等级较大,再加上南召县是深山林业大县,本来就是森林防火高火险县,随着春节和元宵节日益临近,将迎来城镇乡村上坟祭祖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将持续保持异常严峻高压态势,随之而来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切实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志锋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紧盯护林防火安全问题,扎实开展好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综合治理等工作,稳扎稳打地为全县森林资源安全构筑一道防护墙。要加大护林员巡山力度,全面排查及时消灭林区内安全隐患。要严格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认真落实扫码进山制度,对进山人员实行跟踪定位,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要规范检查和完善防火设备,合理安排人员力量,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要进一步压实火源管控、值班值守等方面防火责任,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原则,科学扑救,依法查处。要成立联合督查组,组织专班人马开展防火督查,确保森林防火责任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对预案制定、制度建设、责任书签订、扑救队组建、扑火机具准备、防火期火源管理、危险地段火灾隐患整治等情况实行重点督查,用制度和责任筑牢护林防火屏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