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亮眼,洛阳交出2020年成绩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5 17:5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从1月15日上午召开的首场中共洛阳市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洛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一方面,众志成城战疫情,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洛阳市委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迅速反应,大年初一就建立了高效有序的指挥体系,在全省率先推出集中隔离、“洛康码”等硬核举措,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无新增本土病例,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实现本土病例全部清零,做到了感染少、清零早。

  另一方面,凝心聚力抓发展,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洛阳聚焦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大力实施产业提质、消费提力、基建提级、动能提档、都市圈提速“五提”行动,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组合拳”,使经济运行从按下“暂停键”到快速启动“加速键”,持续回稳向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预计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以上,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大考中取得了极为不易的亮眼成绩。

  围绕稳定经济运行,洛阳出台了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深入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为企业减轻各种负担68.3亿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一大批补短板、打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竣工投用。

  顺应疫情下消费变化趋势,打造了“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等消费品牌,成功举办了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国庆八天全市旅游收入占全省六分之一还多,城市重新充满了烟火气。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度9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顺利完成,经过不懈努力,6个贫困县、49.9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在河洛大地成为历史。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强力治理环境污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居全省和汾渭平原第一,洛阳的蓝天白云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环境更优美了,往日的环境短板已经变成了日益彰显的生态优势和市民的生态福利。

  围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赢得省里新一轮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一大批事关全局的标志性工程捷报频传,地铁1号线试运行,王城大道快速路全线贯通,30余座城市立交拔地而起,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开工在即,高速公路网、快速路网、骨干路网加快织密,洛阳正从全国交通节点城市向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阔步迈进。

  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已经发布实施,洛阳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洛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洛阳坚持过“紧日子”,把更多财力用于民生,全面完成了去年的民生实事,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城市书房、小游园、洛阳乐道、“乐养居”等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