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创新创业提升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5 13:18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2020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省市营商环境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深化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提升行动,凝心聚力提升营商环境,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

  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制订了帮助企业共渡难关10项便民举措,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和问题导向,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激发创新活力,不断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加强载体培育,不断提升三门峡市科技孵化服务能力。自2018年以来,新认定(备案)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4个,市级双创孵化载体7个,全市市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达到13个。

  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保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劲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建立入库企业培育发展台账,一企一策,明确每一家企业的成长路线图和时间表,保持三门峡市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后劲。同时,建立量质齐升的科技型企业入库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提升群体质量,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源头活水。截至目前,三门峡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6家,较2018年新增41家,增长63.1%;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132家,新增34家,增长53.7%。

  大力建设各类平台载体,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积极谋划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12月25日,三门峡市又有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截至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新增61个,总数达到447个。大力支持三门峡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建设三门峡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并培育其成功备案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市领导在《关于三门峡市“五大平台”建设工作的评估报告》上作出批示,肯定了成绩并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统筹财政科技支出

  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引导合作银行为河南亿群环保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1600万元市级科技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持续提升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9年,登记技术合同5份,技术合同成交额5770万元,超额完成省科技厅2019年下达的5000万元目标任务;2020年,深入挖掘技术合同登记潜力,共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5笔,登记额10611.5万元,同比增长84%,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