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解难题 选准“领头雁”
——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漯河经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21:49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变化呼唤新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基层干部重任在肩。

  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任期由3年改为5年,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020年,河南省漯河市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市委“夯基垒台”党建实事和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作为各级党委的“一把手工程”,及早谋划、提前行动,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头雁”培育、“一肩挑”人选储备、村干部学历提升及备案管理……从2020年初起,漯河市便为换届奠定了组织基础和人选基础。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要在换届中全面补充、调整、优化村干部队伍,壮大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队伍支撑。”

创新工作机制,摸清村情民意,着力破解“选人不准”难题

  隆冬时节,走进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十五里店村,只见街道干净,道路两侧绿化树整齐划一。在村内一处新修建的游园内,十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徐甲庚正带领村“两委”成员植树。

  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居环境、荒区荒片建游园……自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徐甲庚积极带领全村谋发展。村民提起他时,第一句话便是“干得不赖”。2020年11月中旬,十五里店村党支部换届中,他高票连任。“只有让村庄变美,让村民致富,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信任自己。”徐甲庚认真地说。

  农村要想富,还得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乡村要实现振兴,像徐甲庚一样的“领头雁”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选对人尤为关键。

  为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漯河市提前做好思想发动、摸底研判、查短补弱、人选储备等基础性工作,组织县乡两级深入开展村情民意“全面排查”,通过“包、联、谈、访”,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两委”班子整体运行状况、摸清党员队伍及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摸清村情户情民情、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党员群众意向人选、摸清村级资产现状。

  在村情民意摸排上,漯河市各县区也进行了探索。其中,郾城区创新实行“339”工作法深入实地了解情况。从2020年8月开始,该区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带队,逐村(社区)入户走访调研,充分征求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乡贤名人“3类人”的意见建议,至少在村(社区)开够“30场会”,确保与“90%以上”的“3类人”见面交流,真正把情况摸透、问题摸清、人选摸准。

  郾城区龙城镇镇长姚棋说:“我们镇党委、政府的10名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个片区,带着调查问卷、意向人选登记表等表格不断地去村里、到村民家里,与党员、村民、乡贤等开会,见一个人记录一个人的意见,掌握真实的基层情况,进而确保把得人心的对象列为候选人,保证换届工作平稳进行。”

  针对农村年轻人纷纷外出、村中多留守群体的现状,临颍县皇帝庙乡在全市首家发布了“招募令”,号召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报名参加换届选举,乡党委提前考察审查、试岗锻炼。此举大大拓宽了选人渠道。随后,皇帝庙乡的经验做法在临颍县、漯河市推广。据统计,临颍县累计联络在外人员2524人次,报名612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41人、委员97人。

  在实践中,漯河市还探索推行了村(居)民小组召集人制度,推动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公共事业的村民小组长、老党员、村民代表担任小组召集人,协助村民选举委员会做好宣传发动、政策宣讲、民意调查、人选推介、选民登记、组织选举、纪律监督等工作。

  在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看来,正是发挥了村(居)民小组召集人的作用,推介基层“两委”候选人,帮助群众把握人选特点、日常表现、“三项承诺”等情况,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后,才能更好地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

“选任”优先,“聘任”兜底,着力破解“结构不优”难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就是这穿针引线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要求村干部必须有过硬的“绣花”功夫,才能“编织”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幸福生活。现实中,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后继乏人等却是不少村庄面临的境况。

  为切实解决这一现状,漯河市委组织部专门印发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坚持“每村至少配备一名35岁以下人员”目标不动摇,把条件成熟的年轻人纳入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意向人选,确保选进“两委”班子。漯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志莹说:“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紧盯乡村振兴需要,在干部配备上,着力优化结构,大胆突破创新。”

  在具体操作上,漯河市坚持“选任”优先,对符合条件、民意基础较好的35岁以下人选,引导其积极参加“两委”竞选;探索专职专选,通过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设置青年委员职位,专选35岁以下人员,畅通年轻干部进入“两委”班子渠道;实行“聘任”兜底(届中补选),对参选确无把握、条件确不成熟的村,预留1名村干部职数,采取聘任党建专干(村务助理)的方式补充年轻干部,待条件成熟后补选进入村“两委”班子。

  2020年,42岁的龙城镇冢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军第三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前两届任期内,马连军带领村民打造国家森林乡村、修建污水处理厂、兴建厂房、建设新型康养中心、发展林下经济等,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仅村集体收入一项每年就达50多万元。马连军对配备年轻村委深有感触:“叫我干啥都不怕,就怕让我碰电脑。村里的日常工作,我是有干劲、有办法,但一用电脑就头大,而农村的很多工作偏偏又离不开电脑。”

  在此次冢马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经过多次宣传发动,在外工作多年的32岁大专毕业生马明杰返乡参选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委员。

  “这下再整理资料我就不用发愁了。马明杰不仅日常办公软件操作很熟练,还会设计,以后很多工作都不用再跑到镇里办理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下可以全身心地谋划村庄发展了。”马连军说。

  截至2020年12月底,漯河市所有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新当选党组织书记均为党组织意向人选。已选出的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1.7岁,其中35岁以下71人,最小的只有27岁,大专以上学历330人。作为河南省村(社区)“两委”试点单位的临颍县,其367个村、5个社区全面完成“两委”换届,并且全部实现“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率达到77.1%,平均年龄47.2岁,比上届降低5.2岁。

离任“荣退”,设岗返聘,着力破解“力量不聚”难题

  “我叫张矿生,现任孔沈邓村副书记,在村里工作了30年。”“我叫李学欣,从1976年接任仲李村干部,距今已有45年。”这是不久前龙城镇为退职村干部举行的荣退仪式上播放的纪念短片,一句句简短的陈述里,蕴含着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辛勤付出。听着纪录片中的话语,不少在场的退职村干部禁不住湿润了眼眶。

  考虑到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多、责任重,漯河市各县区要求新提名人选一般不超过55周岁,继续提名人选一般不超过60周岁。因此,部分长期在村内任职的老同志不得不离开自己奋斗多年的岗位。对于这些熟悉情况、经验丰富的退职村干部,漯河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荣退+返聘”制度,通过播放纪念短片、颁发荣退纪念章、献上精美花束、发表离任感言等,对退职村干部进行表彰和肯定,让退职村干部退有尊严、牢记身份,为村(社区)“两委”成功换届和顺利交接保驾护航。

  实施“荣退”关怀,撬动干事活力。漯河市引导一批经验丰富、有能力、有威望的退职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返聘担任乡村振兴特别顾问、综治维稳调解员、村规民约示范员等,使他们退后有舞台、干事有平台,做到离任不离心、退职不退志、退“位”不退“为”,从而继续为村计民生献策出力。

  在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68岁的史保昌在村“两委”工作了20多年,2020年他辞去村党支部书记后被返聘为村里的乡村振兴顾问。虽然离了职,但村中很多事务都需要他来协调。河南省侨联驻桥南村第一书记邱建锋说:“史保昌对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不仅是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热心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桥南村正在修建大三角化粪池,史保昌作为该工程的负责人,吃住在工地上,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换届不涣心,上任即奔跑。漯河市在换届工作中坚持指导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已完成换届的乡镇要求及时开展集体亮相承诺、集中廉政谈话、讲授初心党课、举办书记擂台赛、走访困难群众、办好惠民实事等工作,推动新当选的班子开好局、起好步。郾城区年近七旬的老党员胡明金说:“换届风气好了,把干实事的人选了出来,这就是我们村民的期盼。”

  在十五里店村,徐甲庚刚当选二十多天,就带领村党支部在村中新打造了一个游园,履行了竞选时向村民作出的一项承诺。徐甲庚说:“老百姓需要个游园,我们就修建个游园;老百姓通行不便,我们就硬化大街小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我们村党支部来说,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厚植治理根基,锻造“地基中的钢筋”,在通往乡村振兴道路上,漯河已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拭目以待这个“中国食品名城”乘风破浪、谱写时代新华章。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