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关于安阳“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说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6:1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谋划今后五年发展,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谋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全省重大措施、重要工程、重点工作,为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我们结合安阳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稿)。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建议稿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市委对“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6月,我市就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月以来,由市发改委牵头,围绕做好“十四五”规划,组织17个市直部门,深入县(市、区)、部门、企业开展了32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重要调研成果,全面掌握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为建议稿起草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0年10月,市委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建议文稿起草组,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前期调研成果,深入研究讨论,反复修改,数易其稿,12月上旬完成建议稿初稿。我先后主持召开市级领导干部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市级离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县(市、区)和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并面向所有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面征求意见。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实事求是,制定目标科学合理,谋划措施扎实有力,既符合党中央、省委精神,又紧密结合安阳实际、顺应群众意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市“十四五”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进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人才队伍、营商环境、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党的领导等方面。在听取、收集大家提出意见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全市上下关心支持安阳发展、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思考谋划破解难题的热情和智慧。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577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823条。

  2020年12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了规划建议讨论稿,并决定提交本次市委全会审议。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十三五”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奋斗下,我市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已经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加快产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关键五年。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冲破障碍、战胜困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推动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取得更大成绩,全市各方面都很关注、很期待。建议稿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政治定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规划建议深刻内涵,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安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二是坚持务实管用。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使规划建议更具指导性、针对性。三是坚持继往开来。在客观分析“十三五”成绩和问题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设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各项工作既有延续性、又富创造性,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把坚持质量第一、绿色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突出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重大民生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建议稿的基本框架共三大板块、十三部分、61条。第一板块是导语和第一、第二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展望了到二○三五年我市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是第三至第十二部分。安排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乡村振兴、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社会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三板块是第十三部分和结束语。阐述了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建设法治安阳、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等内容。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这里,就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发表重要讲话,指引全党全国前进方向,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河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牵挂安阳,多次在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提到殷墟、甲骨文和红旗渠精神。我们在工作中深有体会,每次遇到困难和挑战,总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指引、找到答案。近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等一批重大工程正式开工,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综合实力得到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是,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许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务实重干、奋勇争先,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第二,关于“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安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关键。我们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任务。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意见高度一致,认为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凝心聚力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任务,各项工作都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必须矢志不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按照党中央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建议稿明确提出到二○三五年我市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积极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十四五”时期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努力推动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这些目标,既是积极的、实事求是的,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是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的“桃子”。为此,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共同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三,关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党中央也明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封闭的小循环。积极参与到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的支点、节点,是我们的历史选择、发展必然。

  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潜力将更多依靠国内市场,一些产业将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老工业基地城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安阳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同时经济外向度还不高,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还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还不高,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强。我市既有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的物质基础,也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积极研究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挑战,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提升地位,通过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融入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科技创新、产业转移、交通物流、对外开放、文化旅游等方面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循环,把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比较优势更好转化为安阳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第四,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摆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越来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环境治理任重道远,依靠科技创新来改造传统产业、壮大企业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是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还不多,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已经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到核心战略位置抓紧抓好,激发科技创新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努力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为此,建议稿把坚持创新驱动放在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的第一部分进行专章安排。

  第五,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把转型发展作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减少工业污染排放、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市级层面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分别确定了各县(市、区)主导产业,每半年组织市四大班子对产业转型项目进行集中观摩,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经过近几年探索,我市钢铁、焦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通航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市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实践证明,这条路径是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是契合安阳工作实际的,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我们要继续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通过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打造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绿色建材百亿级产业集群;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第六,关于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安阳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城市,受长期粗放型发展方式影响,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量大,资源撑不住、环境容不下,高质量发展负担沉重。近年,我们在环保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污染排放量大、空气质量指标排名落后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每到秋冬季管控时期,各方面工作都受到极大约束,环保压力、发展压力巨大。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减排和扩容两方面持续发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努力推进发展与环保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安阳。

  第七,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我市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禀赋较好,发展文旅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党中央和省委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高度重视,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国家重大战略,为我们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提供了难得机遇。全市社会各界也都对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寄予厚望。近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文物保护重要批示和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谋划实施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市文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为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这些项目将加快建设并发挥作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都将有较大提升空间和发展机遇,具备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市目标任务的物质基础和实现路径。建议稿在“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中明确提出“文化旅游强市基本建成”,在做大做强千亿级主导产业和繁荣文化发展部分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要举措,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描绘了清晰路径。

  第八,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我们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市委重点工作之一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农民人均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农村基层基础进一步稳固,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是要看到,我市仍有将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依然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依然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当前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期,城乡二元结构正在加速向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着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同志们!审议通过市委“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这次全会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制定出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建议,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