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2020年免费培训3067名残疾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5:59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1月13日上午,天气晴朗。视力一级残疾的杨明明在市区湛北路中段一家按摩店里招呼着前来按摩的顾客。今年22岁的他如今已能够自食其力,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据统计,去年平顶山市共免费培训3067名残疾人士,目前已帮助2627人实现就业。

  杨明明是鲁山县辛集乡徐营村人,先天性全盲。父母务农,文化水平不高,对儿子的未来也不知该如何打算。“以前生活不能自理,更别说有什么收入了,天天在家待着。”杨明明听说过盲人按摩,但农村消息闭塞,一直不知道去哪里学。后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按摩指导部部长张鹏与他联系,推荐他到市残联举办的免费残疾人按摩培训班学习,毕业后推荐就业。

  去年12月18日,杨明明在新城区经过两个月的学习顺利毕业,被推荐到新华区陈霖盲人医疗按摩所实习。如今的杨明明对生活充满信心。通过按摩培训,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将来可以用这门手艺养活自己和家人。另外,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接触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按摩所负责人陈霖说,此次到该按摩所实习的共有3名学员,都是年轻人。“他们的学习态度非常好,成效很大。”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朝锋说,去年,全市3067名残疾人士获得了免费培训,包括盲人保健按摩、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食用菌种植、残疾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已经实现就业2627人。

  杨朝锋表示,残联部门通过调查摸底贫困残疾人详细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培训机构因地因时、因户因人施教。同时,做好培训后跟踪服务,对建档立卡残疾人登记造册,定期回访;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设置适合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和提供社会性保障,积极把残疾人推荐给用人单位。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