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激活“红色基因” 焕发新时代光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4:48 来源:光明日报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激活“红色基因” 焕发新时代光芒

吉林省地方政协主席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谷文昌故居教学点学习感悟谷文昌精神。(李振华 摄)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激活“红色基因” 焕发新时代光芒

河南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在红旗渠开展体验式教学。(李振华 摄)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激活“红色基因” 焕发新时代光芒

广东省地震局第三期党员干部党性锤炼教育培训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焦桐”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焦裕禄干部学院供图)

  【新阶段新理念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万仞壁立,千峰如削。渠身巨龙般隐伏于山腰密林间。

  “为什么要建?为什么敢建?为什么能建?”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毕先荣带着对红旗渠的诸多疑问,走进湖北省委党校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县处级干部进修班。

  河南林州,汩汩流淌的渠水之畔。毕先荣不仅疑惑尽解,而且激情澎湃:“担当的勇气,源于深爱着人民;奋斗的力量,来自与群众同在。这次学习收获满满,铸牢了党性之魂、补足了精神之钙、增添了奋进动力。”

  2013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建成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和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三学院三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的特色党性教育阵地体系。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让精神价值与时代同步,必须让党性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党性底色亮起来。”河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课堂搬现场”,党性教育活起来

  “50多年前,河南林县人民靠一锤、一钎、一双手,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抬头千仞悬崖,俯首百米峡谷。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班的数十名学员伫立渠畔倾听,陷入了沉思。

  这是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班的一堂党性教育课的课堂。“把课堂搬到现场”,是红旗渠干部学院独特的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方式,引导学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提起理想信念教育,不少党员的印象是“讲得口干舌燥,听得乏味枯燥”。“我说你听”的灌输式、照本宣科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党员干部学员需求。

  “如何让‘枯燥’的课程‘活’起来,是我们一直在研究、思考的问题。”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告诉记者。

  在这方面,红旗渠干部学院着力在“见物、见事、见人”上做文章。“见物”,就是让学员走进红旗渠,亲身感受红旗渠工程的伟大;“见事”,就是让学员亲耳聆听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的那些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见人”,就是让学员与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特等劳模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

  让党课开展得生动而富有效率,让党性教育活起来,已成为河南“三学院三基地”努力探索的方向。

  “学以启智,学以增信。只有理论上加强学习,思想上才能坚信不疑,意志上才可坚韧不拔,行动上才会坚定不移。”刘建勇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河南“三学院三基地”注重挖掘资源,形成了凝练鲜明的培训特色。焦裕禄干部学院突出为民务实清廉教育,红旗渠干部学院突出艰苦奋斗执政为民教育,大别山干部学院突出信仰信念忠诚教育,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突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民族精神教育,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突出爱党兴业为民教育,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突出大局观念奉献精神教育等。

  现场变课堂,历史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学员们认真听课、深入研讨,注意力高度集中。而这无疑与“灵活的教学方式”分不开。

  “拒绝到此一游”,党性教育实起来

  “当年焦书记在这间屋里,见砖坐砖,有石坐石,和群众商量如何走集体经济、自力更生的路子,终于走出了‘双杨树道路’。”兰考县双杨树村姚留学家的院子历经四次翻新,唯独把这间老屋保留了下来。

  儿女们曾劝老姚把老屋拆了,既能扩大些住宅面积,也能当门面增加点收入,可老人坚决不同意:“我要守着这间焦书记跟农民代表开座谈会的屋。”

  这间老屋,不只是个念想,更是一本教科书。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班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望着这间老屋,思绪也随之飞回了50多年前:焦裕禄下去查风口、探流沙、找水道、治盐碱……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他挥笔誓言:“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当官是为了什么?能为百姓做些什么?”“今天的我们,还有没有这样的责任担当?”

  当天的党性分析小组交流会上,短暂静默后,现场“沸腾”起来。

  培训让每一位参与现场教学的党员都融入现场,引导学员们带着问题去看、听、思、悟、论,突出参与性、互动性,切实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内生动力。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兰考,来学焦裕禄。”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支队级单位正副书记培训班一名学员说:“学习后深受教育,心灵受到洗礼,更增添了撸起袖子干工作的动力。”

  对于地方党性教育基地来说,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瓶颈。焦裕禄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席建设介绍,该院致力于打造一批以党史党建专家和精神传承者、历史见证者、事件亲历者为主体,省内外结合、老中青结合的党性教育优秀师资队伍。一方面,从党校系统、高校等选聘专家作为核心师资,邀请焦裕禄子女、先进典型人物、老红军后代等上讲台,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另一方面,选派骨干人员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河南省委党校等进修或顶岗实习。

  据介绍,该院以“行动学习法”培训理念为支撑,创新开发蹲点调研、体验式教学、拓展训练、案例剖析等教学形式,使学员在“学中干”与“干中学”的深度融合中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

  把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与党性分析小组交流、班级交流结合起来,突出现场感、感染力和冲击力,“拒绝到此一游”,让学员们从“感动一阵子”到“铭记一辈子”。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党性底色亮起来

  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火种不灭,靠的是什么?支撑他们的力量来自何方?“一根筋,不二心!”唯如此,方能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一根筋”,是做人做事始终如一、表里如一、言行如一,不屈不挠;“不二心”,就是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这是大别山人对大别山精神的最好注解。

  知行合一,从来知易行难。从大别山英烈身上汲取“一根筋,不二心”的信仰之魂、精神之钙,则不啻是根治“知与信”两张皮、“言与行”相背离的一剂良方。

  “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魂,岭岭书丰碑。”在大别山,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俯拾皆是。

  “让干部学员从这块‘抓把泥土就能渗出鲜血’的土地上汲取信仰之钙、党性之魂,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大别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志成告诉记者,用大家愿意听、听得进的方式,讲述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既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无形中激发家国情怀、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大别山干部学院设计了“理想信念”“党内政治文化”等10多个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均采取课堂讲、现场看、场景悟、研讨谈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集中诠释教学主题。

  学员们体验由列宁小学旧址等10多个教学点组成的“党内政治文化”现场教学线路,让学员从多维度受到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熏陶,实现教学主题全力向党内政治文化聚焦。

  新乡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地方。2020年8月12日,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地市的80名村级青年党员后备干部走进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

  “1968年,吴金印26岁,挑着扁担进山,担任狮豹头公社党委书记。进山时,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吴金印在那里一干就是10多年,带领群众凿了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了25座小水库,3.8万米水渠,8座公路桥,造田2000多亩。”

  “年轻一代如果不加强教育,心里没有群众,就会动摇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吴金印给唐庄干部们立下“四不”的规矩:身不能“懒”,必须参加劳动;嘴不能“馋”,下乡一律不准吃请,不准喝酒;耳不能“聋”,要广交农民朋友,倾听群众呼声;手不能“伸”,不许到村里索要土特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新乡的典型一代代生生不息,为百姓谋福造福,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党委副书记普琼动情地说。

  通过“专题、专门、专业”的理论教学、“实地、实景、实情”的现场体验、“真人、真事、真情”的互动研讨,让学员受到思想洗礼和灵魂触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截至2020年11月,河南“三学院三基地”已累计办班17710期,培训学员106.25万人次,其中省外学员33.55万人次。

  有一种情怀,来自担当;有一种精神,历久弥新;有一种基因,代代相传。越来越多的干部学员像泡桐树一样扎根大地,吸收着红色养分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