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0:14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继2018年后第二次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5年在省政府依法行政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依法行政工作受到了考核组的肯定。

  按照2020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确定的指标和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法治宣传,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落实机制不断完善,依法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尤其是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方面,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委党组会议制度、委务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并聘请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涉法事项、复议诉讼、重大合同项目、普法培训、法治建设研究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围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落实行政调解,推行行政指导,省级及地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行政调解领导小组,积极与当事双方沟通,化解矛盾纠纷,并通过行政指导,引导行政相对人防范、纠正违法行为。新乡市、新郑市卫生健康委和信阳市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局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在政府官方网站公开发布,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制度。通过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信阳市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局作为全省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与信阳市浉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漯河市临颍县卫生健康委结对子;平顶山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在全省依法行政培训会上介绍经验,并接受与会人员参观学习,受到好评。省卫生健康委探索“互联网+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智慧卫监”建设,执法全过程记录、综合考评、电子档案、执法办案综合分析系统不断完善,医疗废物、医疗美容、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等在线监测试点建设向纵深推进,并推动三门峡市、安阳市医疗废物处置在线监督试点工作,实现对市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实时监控。

  在立法工作方面,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规范立法工作程序,新修订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修订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待省政府审议通过后正式发布;《河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已经完成草案起草工作,并列入今年省人大立法审议项目。在普法宣传方面,省卫生健康委重点围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开展宣传培训,促进“两法”的贯彻实施。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