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六场: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07:5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4日9: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

  发布内容:介绍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唐彦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温胜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徐跃峰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高聚辉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潘建军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李 杰 新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近年来,我省将“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高位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消除广大农村地区交通运输瓶颈,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2020年我省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举措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温胜强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徐跃峰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高聚辉先生;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建军先生;

  新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杰先生。

  首先,请唐彦民先生介绍总体工作情况。

唐

  唐彦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各位长期以来对河南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有关情况。

  一、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成情况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在2019年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并连续两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

  根据安排,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任务是:实现约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府和各级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共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年度目标的113%,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9%以上,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随着“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深入推进,全省农村公路通达深度、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地区实现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基本实现,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两年来,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4万公里,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安、孟州、内乡、正阳等84个市县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同时,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省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4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县10个,数量全国第一。随着“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农村路网的不断完善,通行状况的不断提升,“交通+旅游”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交通+民生”使农村迈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交通+产业”让群众收入基础更稳固,带动促进了农村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好了先行,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在推进“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中,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好民生工程。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召开全省动员会、视频会和现场推进会,加强对通村入组工程指导,全力加快工程建设,有效发挥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在原始调查、线型走向等方面,充分征求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意见,修人民最想修的路,建人民最期盼的桥;落实“七公开”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话语权,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三是拓宽筹资渠道,保障建设资金。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1.5亿元。其中,争取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补助资金29.9亿元;省财政大力支持,安排省级一般债券资金10亿元,安排省级燃油税补助资金10.8亿元;市县自筹70.8亿元。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投入,确保了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是上下联动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各市县政府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列入重要日程,完善机制,严格奖惩,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围绕通村入组工程落地实施,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批,加大投入,强化用地保障,争取建设时间。市县交通公路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完善工作台账,做好施工组织,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分期分批精准统计、进行公示,不让一个自然村掉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女士们、先生们,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年内确保完成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同时,为实现农村公路从“有”到“优”迈进,将出台《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城乡客运均等化、农村物流便捷化、产业运输融合化,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养护和高水平运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地区现代化提供交通保障。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唐厅长!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徐巡视员,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发展改革部门在全省“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进程中,是如何支持这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的?谢谢。

徐

  徐跃峰

  2020年,我们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加快“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支持全省一百多个县在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把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自然村组延伸,提升道路网络化水平,促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片。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农村运输服务水平,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桥梁改造等各项工作,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二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加大对卢氏县、台前县、淅川县、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和全省1235个深度贫困村以及858个、惠及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全面完成“通硬化路、通客车”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全省所有已建成的易地搬迁安置区都有一条通畅的对外道路。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负增能,向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下放部分交通领域权限。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限定每阶段的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投资计划下达效率。积极推行“容缺办理”、“三个提前”等方式,依法合规压缩前期工作周期。疫情期间启动“不见面”在线办理,指导项目单位网上办理、实行远程审批,创新视频方式组织评审会。四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卢氏、光山等县(市)乡村旅游公路及通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出道路建设;在安排以工代赈、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省基建等资金时,不断加大农村道路、桥梁支持力度。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高巡视员,您好。我们知道,道路是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最大的事项之一,需要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请问,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财政政策安排和资金保障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谢谢。

高

  高聚辉

  谢谢这位记者对民生工程的关心关注。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2020年省政府确定的十一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支持保障工程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河南省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明确了农村公路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夯实了资金政策基础。二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2020年,省财政统筹中央车购税、成品油转移支付、车辆通行费共安排下达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补助资金49.49亿元、安排一般债券资金10亿元,对“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进行奖补,支持全省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面改善农村地区通行条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强化政策激励措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省级资金,采取“目标考核、以奖代补”的管理方式,综合考虑各县区自然村数量和通村硬化率现状等因素分类确定,对目标考核合格的县区给予奖励,激励和引导市县积极完成本行政区内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资金政策倾斜扶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鼓励探索多渠道资金筹措,全力支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谢谢!

  大河报记者

  潘巡视员。您好,我是大河报记者。面对修路需要占用土地的问题,我们是如何为“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做好土地保障的?谢谢。

潘

  潘建军

  感谢记者朋友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指示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惠农利民的暖心工程、民生工程,惠及了全省19万个自然村组,其用地保障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把其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国家持续收紧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耕地保护和项目保障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政策举措,统筹解决用地保障难题。比如,根据国家关于农村道路的认定标准,对于路面宽度不超过8米的通村入组道路,按农用土地管理,不再进行农用地转用和征收审批,不占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路面宽度超过8米的通村畅乡道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做好用地保障工作;需要办理农转用和征收手续的,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配置、用地审批方面给与大力支持,采取了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积极协调等措施,进一步加快审批进度,避免因用地手续办理不及时影响工程项目进度,切实做到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谢谢!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县长,您好。刚才发布中介绍到,新安县已在全省提前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目标。请您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推进实施、达成目标的?另外,下步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还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李

  李杰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新安的关心和支持!新安县地处洛阳西部,秦时置县,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县域面积1160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是全国文明城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2020年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30亿元。

  2019-2020年,我县通过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对剩余81个自然村150公里道路实施硬化,提前实现了1459个20户(含)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一条条设施完善、路面平坦、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成为了山区群众的“连心路”“致富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良好保障。主要做法:

  一是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将其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全面部署推进;压实乡镇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行业责任,采取“先干后补”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道路建设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全力保障严格监督。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一般债补助、地方财政和“一事一议”等资金,建立了由2名业务骨干技术指导和2名老党员现场监督的“2+2”质量技术监管机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检,强化过程控制和工程质量管理,确保了资金来源和道路建设质量。

  三是产业引领以路带富。我们结合“百县通村入组”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开展“公路+”行动,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公路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围绕“公路+产业”,培育形成了总面积20余万亩的朝天椒、大粒樱桃、牡丹等特色种植;围绕“公路+扶贫”,在农村公路沿线建成扶贫龙头企业14家、产业扶贫基地56个、扶贫车间100余个,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近万户;围绕“公路+旅游”,推进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深度互融,打造了12条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和“新安樱桃谷生态乡村游”等一批乡村游品牌,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公路+电商”,建成了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推动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2020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36.7亿元;围绕“公路+健身”,成功举办樱桃谷骑行赛等系列赛事活动,掀起了全民运动健身的热潮。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思路,统筹推进“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向5户以上自然村延伸,畅通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实现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的转变,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全面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温主任,您好。“十四五”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刚才发布中也提到,我省将实现农村公路从“有”到“优”迈进,请问,交通公路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谋划?谢谢。

温

  温胜强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农村公路从“有”到“优”,“十四五”期间将启动实施“农村交通建设行动”,一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快完成“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剩余自然村的建设任务;二是实施乡镇至建制村超期服役路况差路段、窄路面加宽改造,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三是加大乡村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力度,促进“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产业”等融合发展。

  通过实施“农村交通建设行动”,到2021年底,全省将实现约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服务能力;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网络,农村公路与村内主干道衔接更加顺畅,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成效明显;“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实现“市市都有示范县、县县都有示范乡、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完成“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交通运输厅等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媒体朋友们,农村公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是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完善农村公路网体系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还能有效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对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我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让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家园营造良好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稍后,我们将在这里继续召开实事惠民生系列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出席,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