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煤”到“运煤”
鹤壁市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18:13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地面微震,列车轰鸣。2020年12月24日,一列载有3500吨煤炭的火车缓缓驶入位于鹤山区北部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这趟运送乌金的列车,在山西兴县铁路煤炭集运站与鹤壁时丰站之间往返,2020年全年,向鹤壁市运送煤炭300趟、近100万吨,而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400万吨。

  资源之困

  煤炭越挖越少

  发展越来越难

  作为鹤壁最早的建成区,鹤山区是全市最重要的矿区之一。鼎盛时,各类小型煤矿足有200多个。

  然而,随着不断开采,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鹤山区多个煤矿资源濒临枯竭。“地下的煤越挖越少,特别是挖煤还会带来沉陷,治理难度巨大,矿井没了开采价值,只好关闭。”赵现军是一名在一矿工作近30年的老职工,他亲眼见证了鹤山区煤炭采掘由兴到衰的转变,“后来矿上效益不好,不少职工都分流出去了”。

  国家能源转型政策、煤炭行业整体下滑和环境保护需要,让产业结构单一的鹤山区一时间陷入困境。新的财源从哪里来?产业工人、技术和营销人员往哪里去?新的业态如何形成?如何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一个个问题拷问着决策者的施政智慧。

  转型之机

  铁路运来“新煤矿”

  煤炭采掘变储配交易

  一条铁路为老矿区带来了新生机。

  2014年12月30日,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的晋豫鲁铁路(瓦日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也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这条铁路在鹤壁山城区设站,给鹤壁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

  “有了这条铁路,我们就能够有效推动煤炭物流产业发展,带动传统煤炭采掘洗选行业转起来,把原有煤炭营销人才用起来,推动后矿区时代产业转型。”鹤山区发改委工作人员郑剑龙说。

  位于鹤山区北部的鹤壁煤炭产业园区内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应运而生。“我们园区总投资14.5亿元、设计产能吞吐量为每年1000万吨。”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鹤壁园区运营中心主任王杰介绍,园区通过晋豫鲁铁路鹤壁时丰站,将山西兴县、吕梁等地的优质煤炭运至鹤壁,再通过“公铁联运”、管带机封闭运输等方式将煤炭稳定、高效、安全地送至客户手中,“2020年,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运送至鹤壁的煤炭已达100万吨,而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400万吨”。

  此外,储配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核心业务、完善煤炭集散储备、多式联运、线上线下交易、总部经济贸易等四大功能,全力促进投资主体、生产方式、运输方式、经营模式转变。

  产业从“重”到“轻”,工作面从“地下”到“地上”,业务从单一到多元,轰鸣的火车不仅拉来了一车车质优价廉的煤炭,更拉来了鹤壁市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发展新机遇,促进铁路网、公路网、管道网‘三网’深度融合,继续做大做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贡献积极力量。”现代煤炭物流储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志鹏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