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城乡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鹤壁市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18:1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是万千家庭的期许,更是国之重任。

  近年来,鹤壁市教体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在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方面“做加法”,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以“老校+新校”“强校+弱校”等模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随着市教体局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薄弱校走出“洼地”,越来越多的农村校焕发生机,全市教育整体质量日益提升,朝着优质、均衡方向不断发展,形成了城乡教育共发展的“鹤壁方案”。

  做加法

  改革创新激活力,优化结构提质量

  用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学校均衡优质发展是市教体局的一项改革之举,更是该局把提升质量作为主导方向,着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发展的生动写照。

  2015年,鹤壁市出台了《鹤壁市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实施方案》,要求、鼓励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各阶段同层次学校“老校+新校”“强校+弱校”等模式探索及“教育联盟”“强校托管”“学区制”“教育集团”等试点运作,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质的提升与量的扩张。2018年,出台了《鹤壁市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2019年,出台了《鹤壁市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在城镇学校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城乡学校之间的合作办学,畅通校长教师交流,共享教育资源,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学校在学校管理、队伍培养、教育教学、文化建设、学生互动等方面交流融合,实现城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目前,淇滨区教体局已组织城区11所中小学与18所农村中小学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实现了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这种在学校与学校之间做加法、集团化办学改革使名校“裂变”,把名师、名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

  做乘法

  鼓励学校探索创新,形成多个“方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创新更能起到“马不扬鞭自奋蹄”的效果。为此,市教体局支持鼓励各县区进行教育改革试验,大胆尝试不同的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例如,淇滨区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建设改造了一批农村寄宿制小学,并使其与城镇小学联合组成城乡教育共同体,按照“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捆绑式考核”的总体思路助力共同发展。“我们嵩山小学与金山街道刘庄社区小学、上峪乡鹿厂中心校结为城乡教育共同体,刘庄社区小学还改建为寄宿制小学。2020年秋季开学后,总校选派我担任刘庄社区分校执行校长。目前,我们3所学校共同使用总校校本教材《走进经典,传承文化》、学生同练武术操……”2020年12月24日,嵩山小学骨干教师、刘庄社区分校执行校长王天美向记者介绍城乡教育共同体运行情况时表示,寄宿制学校的改造让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有所保障。

  市教体局鼓励各县区探索创新的做法颇具成效。淇滨区形成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淇滨方案”;山城区推行“城区学校托管农村学校”和“一校多区”的管理模式,通过集团内部优质师资流动、先进管理输出、激励机制统一等措施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教育质量;浚县积极启动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以县直幼儿园为龙头,联合5个乡(镇)新建幼儿园,在自愿组合的基础上组建教育集团,从县直幼儿园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园一方案”精准指导,采取送教、走教、观摩研讨等形式,指导集团内其他园区业务开展,形成学前教育集团发展的“浚县方案”。

  看结果

  改革成效明显,师生共受益

  淇滨区明达小学与钜桥镇中心小学、钜桥镇聂下雾中心校结成城乡教育共同体后,将校园文化“9+1+N”内涵发展理念传输到这两所农村学校,使农村学校校容校貌得到了改观,学生精神面貌得到了提升;淇滨区天山小学将1至6年级各科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源与大河涧乡毛连洞中心校共享,通过实施“专递课堂”、“名师送教”、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定期到分校上课等措施,帮助毛连洞分校开足开齐各门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集团化办学改革有力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受益的则是广大师生。

  加入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各集团、各学区会互派管理人员和教师交流学习,通过“名师巡讲”“骨干观摩”“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鹤壁市部分农村小学因规模小、学生少,教师相对比较富余,通过集团交流,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薄弱学校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我这两年跟着市里学校的教师学到了好的教学方法,现在工作起来充满激情。”农村学校的教师蒋俊说。

  此外,城区学校还会委派年富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中层领导到农村学校挂职,协助学校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城区体育、音乐、美术、英语等专业课教师定时到农村学校授课,改善了农村学校学科师资不均衡的现状。“我们最喜欢城里老师给我们上音乐课,我们学会了好多歌曲!”毛连洞中心校的学生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